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火车票 方寸之间乾坤大

2020-10-22 20:5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广

今年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旅客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凭购票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乘车。目前,高铁和普速列车,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卡片式等纸质车票成为历史。(10月10日广州铁道)

火车票见证着铁路的发展

方寸火车票,承载着铁路的大发展。火车票最开始从售票员手工填写,到电脑打印,从提前排队买票到自动取票,从网上售票到刷身份证进站乘车……。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反映着铁路的飞速发展,绿皮火车的卡片式车票、空调列车的计算机软纸票、如今的刷身份证进站,这些也是反映旅客乘坐铁路交通工具的改变,是从蒸汽机时代到内燃机时代,从电力机车时代到复兴号时代的转变,车票就是见证者。

火车票见证着客运职工劳动强度的改变

以前许多旅客提前一天来通宵排队购票,客运部门也需要安排大量的售票窗口和售票人员,90年代以前,铁路部门一直延续着硬板火车票的使用,当年卡片式车票发售对号车票,需要在车票上粘贴一张印有日期、车次、座号的小纸条,以此保证不会把座位卖错。售票员要清楚的记住车站所有列车的停靠站、运行线路、每个站点的运行历程、票价,才能根据旅客要求把票卖对。1997年,“纸板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软纸票”,售票时间也由过去的手工售票最快的每张96秒缩短至3到5秒。2007年7月1日,南京到上海客运专线率先推出磁介质车票,可在自助检票机上使用。2011年6月,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率先进入刷身份证直接进站的无票时代,旅客乘车前不用再换取纸质车票,持二代身份证即可在自助机上刷证直接进出站,以前检票人员每天需要检验几千到上万旅客进站乘车,如今客运人员的劳动强度相应地大大减轻。

火车票见证着中国经济的发展

火车票的变迁,反映着铁路人紧跟时代步伐,铁路各个环节都注入了新的科技元素,科技是需要经济做支撑的,中国高铁的客流量已经占据了很大分量,说明全国人民的生活富裕了,愿意选择更加舒适的出行方式。火车票见证了中国铁路科技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也见证着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小小的火车票背后蕴藏着中国的智慧与进步,科技创新走进民众的生活,标志着时代的进步和祖国经济的发展。

铁路车票从“有”到“无”的变迁,是铁路的飞速发展的见证,铁路客运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和旅客对铁路满意度的不断提高,这些从侧面反映着铁路人和所有旅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