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集装箱运输管理,加快“散改集”步伐

2020-10-22 14:0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今年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累计完成26.24亿吨、同比增长4.8%。集装箱运输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运量达3.22亿吨、同比增长36.3%,集装箱增量占到货运总增量的七成以上。集装箱作为国际通用载体,在物流行业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集装箱产品已经逐渐运用在我国物流行业中,加强集装箱运输管理,加快“散改集”的步伐,铁路货运部门刻不容缓。

深化“公转铁”成效,抓住机遇,飞跃发展。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在这关键时刻,铁路部门紧抓机遇,与公路、水路积极对接,大力发展铁水联运、公铁联运、无轨站模式等类型运输通道。在今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集装箱产品出口贸易显著增加,多次创历史最高,可见集装箱产品为整个物流运输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加强集装箱运输管理,强化控管集装箱运输的安全风险。安全风险对铁路运输企业的生产运营活动有着重大影响,做好集装箱安全运输系统,强化识别安全风险、预判和规避风险、转移风险、监控风险等一系列措施,以安全风险的控制、识别、及评估安全风险为中心内容,制定完善的安全预案,科学处理,减少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

适应形势,加快“散改集”步伐。大宗货物是铁路货运的“龙头”,煤炭、铁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越来越集装化,被“打包”的大宗货物避免了过去在装卸过程中散落和扬灰的情况,这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对沿线运输线路的环境污染,还能在装卸过程中零损耗,达到“绿色”、“快捷”、“低成本”的运输目标。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为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深化现代物流建设、探索集装箱货物新品类推出20英尺35吨敞顶箱,随着装卸机械化的高速发展,顶部敞开的敞顶箱正是适应了装卸方式和客户需求而创新的,加快散堆装煤矿的装卸和运输,有力保障港口、电厂运输效率,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绿色出行将成为主流,集装箱的应用将越来越普遍,加强集装箱运输管理,大力发展“散改集”业务,是铁路货运飞跃发展的重点。(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