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给邻座让行,另类“霸座”再敲文明警钟

2020-10-21 18:4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化初

“你是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义务为你服务吗?”近日,发生在高铁上的一幕让众多网友怒了。男子拒绝给内侧座位旅客让行,反问“我有义务吗?”10月17日,江苏宿迁有网友爆料称在高铁上一女子的座位是在靠窗的位置,但一位男子的行李和餐桌挡住了该女子的去路,女子要求其让行时男子断然拒绝。(10月20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没有霸占别人的座位,是否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呢?非也。对于该男子不让女子进去还反问“有义务吗”的做法,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周旭亮律师明确表示“这个还真有义务”。列车上座位间的过道是公共空间,并不属于任何一个乘客,身为高铁乘客,我们不仅只享有对号入座的权利,却拒绝履行为邻座乘客让行的义务。

这位男子阻挡女客入坐必经通道,出言不逊,且让她无法享有对号入座的权利,这种侵犯他人权利的行为,与“霸座”又有何异?试想,如果每一位乘客都如他一般只管自己安坐,却不为邻座让行,车上的秩序将如何混乱?长此以往,又还有谁敢到靠窗的座位入座呢?

高铁之上,为必经邻座让行,不仅仅是美德问题,更是一种必须遵守的规则和秩序。为他人让一下座,本是举手之劳,却偏偏有人敢于挑战,刷新“霸座”招数,这也实在是令人不敢苟同。这些年来,不管是“找个轮椅”才让座的“霸座男”,还是“位置上写了我不能坐吗”的“霸座女”,“霸座家庭”可谓一次次刷新人们的认知,用任性行为挑战文明底线,给社会添堵添乱。

其实,“霸座”不是一件占便宜的小事,而是违法的。在《民法典》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中,都规定了如果扰乱了乘车秩序,可以由乘警将其控制。这也提醒我们,尽管“霸座”的新问题、新情况总在发生,但对“霸座者”的嚣张行为都不能纵容和迁就。对于这种只顾自己坐得舒服,却无视他人正当权利的行为,我们不能止于道德层面的指责,还应让法律长牙齿,让他们承担相应责任,甚至将其请入诚信“黑名单”。

身为乘客,对于此种不让行的“霸座”行为,我们也应勇于捍卫自己的权利,如果沟通协调不成的话,也可以找乘警、公安、列车长等介入解决,让不文明行为曝光,让“霸座者”受到应有处罚。

另类“霸座”也好,花式“霸座”也罢,于广大旅客来说,都是一本反面教材,警示我们做守规则、讲文明的旅客。唯有让花式“霸座者”无路可走,才能将文明“扶”起来,让高铁出行更有序、更温馨。(宋化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