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搭载暖暖民生情怀

2020-10-21 18:1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锦承线上承德至平泉6455/6456次公益性“慢火车”,自1991年4月起开行至今已有近30年时间。

30年间,中国建成了全世界最快速最紧密的高铁网络,创造了很多属于中国的高铁奇迹。在这个以快著称的时代,“慢火车”像一股清流,有温度,有态度,有情怀。

即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时代的需要。众所周知,承德是个著名的文化历史名城,消暑避热的好去处。过去,由于交通闭塞,辽宁西部地区和承德东部旅客要进承、进京十分不易。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随着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开通运营后,铁路运送能力大大提高,民众转而搭乘高铁。承德至平泉的“慢火车”却依然保留,成为国家运输大动脉上一条小小分支,30年如一日的为山区百姓输送养分,提供便利。

承德至平泉6455/6456次这趟列车,不光是受到进城打工农民的追捧,外出求学的学生、扶贫干部、沿线上班的教师等等也经常搭乘这趟列车。原因第一:方便。沿途经过1个地级市、2个县城、4个乡镇和20多个自然村,车站就在村内或村边,打通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第二,便宜。全程运行93公里最高票价6.5元,最低票价1元。不管物价怎么飞涨,“慢火车”一直坚持不涨价,身体力行践行着铁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如今,这样的公益慢火车一共有81对。主要运行于我国西南、西北和东北的偏远地区。他们有的开行在陡峭的山区,比如:5633/4次列车,横穿四川凉山州最贫困的地区,其中有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恶劣的自然环境成为当地发展最大的绊脚石,“慢火车”的开行,为老百姓带去了小康生活的希望。有的则在贫瘠的沙漠附近开行。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喀什至和田5809/5810次公益性“慢火车”每天会穿越这里,搭建起外面世界的桥梁。

快,可快出新时代的中国速度;慢,则慢出暖暖民生情怀。每一天,“慢火车”都奔忙在中国广袤大地上,它们排除万难穿山越岭,它们奔腾向前不舍昼夜,只为让脱贫致富的梦想照进现实。“慢火车”搭载暖暖民生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