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SAM楼里的细心人 — 伊翔宇

2020-10-20 12:4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郑愉欣

9月18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调度大厅内,一场助理值班员(内勤)伊翔宇手上熟练地操作着鼠标,一句“进路,4道,信号好了。”声音响彻整个大厅。该站使用的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简称SAM系统,所以该站调度大楼又称SAM楼。

一趟列车从进站到开出,中间要经过预告列车、确认接车线、开通进路等十多个作业环节,遇上饭点赶不上吃饭,上厕所跑去跑回都是常事。接发列车工作和调车工作相比正好相反,调车是日行万步,接发列车是‘原地不动’,每一分钟甚至每一秒都要保证精力高度集中,一个班下来腿都是肿的。

伊翔宇的工作是细致活儿,更是列车运行安全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他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根据车站值班员的接发列车命令、调车作业计划,正确及时排列进路。这意味着在执行标准化作业的过程中,每天重复上千次相似的话语和动作,工作时,嘴不停、眼不停、手不停。特殊的岗位性质,要求信号员作业中必须“零差错”,岗位安全压力大、精神高度集中。

每天一上班伊翔宇便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他视野范围内全是显示屏,还有几部电话。只要开始工作,眼睛便一刻不离盯着屏幕,嘴里不断复诵一串串接发列车指令,语速之快令人应接不暇,同时手里鼠标在显示屏上不停点击,而SAM楼外,一趟趟列车疾驰而去。

“天窗”作业中电务人员对道岔进行扳动操作。电务工作人员向施工值班员汇报后来到操作台前,向伊翔宇说明需要扳动的道岔,他认真记录下每一组需要扳动的道岔,认真核对确认无误后,电务人员便开始逐一扳动道岔。突然伊翔宇制止电务人员,问道:“你说哪个道岔需要扳动?”这时电务人员才意识到自己说错了。正是伊翔宇认真负责的态度,才消除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

伊翔宇在工作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能认真履行职责,用默默的坚守、执着的追求、无私的奉献为铁路安全畅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