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线开通在即,京沈高铁牵动最美避暑胜地

2020-10-20 12:3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新建京沈客专铁路接触网工程、铁科试车线接触网工程已经完工。各项试验均已合格,具备送电条件。自10月18日8时起,京沈客专北京至承德段即将正式送电。

京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已经于2018年底正式通车,结束了承德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而令承德人期待已久的北京至承德段高铁也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京沈高铁全线贯通已近在咫尺。

京沈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北京连接环渤海和东北工业基地两个经济区域的重要轨道交通设施,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线路全长709.099公里,经过北京市、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沈阳市。设计时速为350公里。京沈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承德至北京最快只需40分钟,承德将成为京沈高铁出京的首个城市,沿线城市将分别以北京、沈阳为中心形成1—2小时交通圈,对促进京津冀区域与东北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交往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的家乡就在河北承德市,作为土生土长的承德人,听到家乡通上高铁的时候分外激动,以往由北京回家坐火车至少要三个多小时,如今的承德不知不觉中将融入到首都一小时经济圈!承德是座美丽且具有文化底蕴的避暑胜地,素有“紫塞明珠”之称。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在清朝是除京城外的第二行政中心,自古便是北方避暑胜地,几乎每年夏天清代皇帝都会来承德避暑。承德的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旅游胜地四十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国家首批世界文化遗产。承德北部木兰围场不但水草丰盛,更是清代皇帝秋猎场所。承德还是中国普通话标准音采集地,中国摄影之乡、中国剪纸之乡。此外,承德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的矿产有98种,开发利用50种,是我国除攀枝花外唯一的大型钒钛铁矿资源基地,黄金产量居河北省第一位,钼、银、铜、铅、锌和花岗岩、大理石等资源丰富。

受困高新科技产业的匮乏和群山环抱的地形,以及为了首都环境而不得不牺牲污染较重的重工业等原因,承德市的经济常年全省倒数,农林牧渔和旅游业成为承德经济发展的支柱。“汽笛一响,黄金万两”,京沈高铁的建设通车势必将改善承德地区的交通状况,吸引更多客流,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地方政府也根据京沈高铁的建设制定相应策略,以“文旅扶贫、产业富民”为目标,依托京沈高铁承德境内五个高铁站区“兴隆站、安匠站、承德南站、六沟站、平泉站”谋划推出“乘高铁到农家”五大组团旅游新品牌,发挥当地特色,加快建设高端民宿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

如果不出意外,京沈高铁年底必将全线贯通,届时,全国的游客可以在北京中转乘高铁游览“紫塞明珠”的风光,春爬金山岭长城,体验长城精粹;夏游避暑山庄,领略皇家园林;秋览木兰围场,凭吊皇家猎苑;冬玩元宝山滑雪,领略北国风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