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心牵民众,铁路为脱贫攻坚助力

2020-10-20 12:3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铁集团、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昆明局集团主动担当,通过建设、运输、定点扶贫等多种渠道,致力于沿线地区脱贫致富,一条条钢铁巨龙载着老乡摆脱贫困、奔向小康。

“慢火车”带出高效益。从贵阳开往威舍,全程483公里,沿途经过云南贵州两省最贫困的山区,这段高铁一个半小时就能跑完的路,小慢车却要运行近10个小时。这条铁路串起了沿线村镇的的商贸往来,极力地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是一条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昆明局集团结合扶贫的工作要求,认真研判了当地实际情况,针对小慢车运行速度慢的突出问题,有效地制定开行2对公益性“慢火车”的决定。一来满足当地群众出行的要求,做到逢站就停,保证票价低廉,切切实实把铁路公益性落到实处;二来投入使用日行千里的高速列车,缩短了时空距离,节省当地群众出行的时间,提高商品运输的效率,进一步保障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因素高效运转,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扶贫精准效果明显。贫困地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基础设施落后,教育条件简陋,这也是制约扶贫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解决问题不仅要讲究实效,更要讲究方法,精准扶贫是昆明局集团在扶贫工作颇有心得的工作方法。在充分认识到挂包扶贫的南涧县小湾东镇营盘村委会存在诸多基础设备落后的情况下,昆明局集团将力量集中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先后援建了可容纳30立方水的水池和69盏太阳能路灯,有效解决当地村民解决了用水难题和夜间照明问题。另外在小湾东镇实施扶贫开发项目时,直接或间接投入资金2400余万元,实施援建希望小学、师生住宿楼、学生餐厅等教育发展基础设施30余项次,有效地为当地发展教育事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真正把钱用到了刀刃上,做到“授人以渔”,体现出精准扶贫价值理念。

创新扶贫潜力大。在扶贫攻坚战中,昆明局集团探索扶贫方式方式的脚步没有丝毫的松懈。深入扶贫包保地区,掌握了当地盛产泡核桃、茶叶、乌骨鸡等农产品这一情况后,昆明局集团就依托铁路运输的优势,与对口企业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开发模式,促进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把农产品变成哗啦啦的金子。云南铁路建设项目多,工程量大,昆明局集团就积极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对接,优先选择使用当地资源,提供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另外,昆明局集团还积极探索铁路与旅游业相互促进发展的模式,通过加大宣传推广、打造旅游专列等方式,积极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切实为当地民众增收创收。

昆明局集团扶贫工作时铁路扶贫的一个缩影,生活当中还很多成功的案例和感人的故事。在笔者的记忆里,铁路部门就是一个敢打仗、大胜仗集体,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工作中其尽显担当之风范,相信在全面攻坚脱贫的决胜阶段,铁路部门仍继续发挥铁路“火车头”的带动作用,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斐然的成绩。(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