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量稳定增长,折射经济复苏的坚实步伐

2020-10-19 20:1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聚焦“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全面抓好疫情防控、运输安全、增运补欠等重点工作,货运稳定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累计完成26.24亿吨、同比增长4.8%。(10月16日人民铁道网)

无惧疫情冲击,中国铁路乘风破浪稳步行,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宏伟力量,奏响了“经济发展、铁路先行”的时代强音:2020年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累计完成26.24亿吨、同比增长4.8%,完成全年货运任务的71.89%,创历史最好水平。铁路货运是经济的重要“晴雨表”,运量提升表明我国经济复苏加快,显现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足、潜力大。

多拉快跑,挺起运输钢铁脊梁。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稳货补客,以稳大宗、促联运、补短板、降成本为总体思路,积极组织货运增运增收,书写了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5.78万车、同比增长5.1%。自5月份日均装车恢复至16万车后,装车量持续增长。集装箱运输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运量达3.22亿吨、同比增长36.3%。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完成3.18亿吨,同比增长22%……一组组喜人数字的跃动,折射出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提振国内经济市场自信和力量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显现。

逆“疫”前行,中欧班列畅通国际运输通道。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数据显示:中欧班列连续6个月开行数量刷新历史纪录,单月开行突破1200列,年累计开行8756列,同比增长46%。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欧班列“破阻”前行,不仅为国际抗疫救援物资搭建了绿色通道,更是在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中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做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特殊之年,铁路货运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亮出不俗成绩,殊为不易。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需时间。面向未来,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勠力同心、迎难而上,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跑好经济发展每一步,持续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好势头,赋能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