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湘欧快线”再添新军,跨境物流逆“疫“增长

2020-10-17 13:4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0月15日上午,一列运载华菱衡钢生产的钢管产品的火车缓缓从湖南衡阳南站出发,将途经满洲里抵达俄罗斯比克良,全程9463公里,运行13天,这是衡阳首次开通至欧洲国家的铁路国际物流班列,标志着衡阳对外开放向更高层级迈出新的步伐,成为湖南省继长沙、怀化、株洲后第4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

目前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经达到71个,能抵达欧洲19个国家、67个城市。衡阳是湖南第4个、全国第72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衡阳开行中欧班列后,预计每年将为湖南增加90列左右的往返发送量,外贸货值预计达到15到20亿美元,有望促进湖南中欧班列运行规模进入全国前三位。

“湘欧快线”是湖南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的雅称。自2017年以来,先后从湖南省省会长沙、湘西重镇怀化和湘东重工业城市株洲定期开通了欧洲航线。此次新开通的衡阳至欧洲专列,也标志着湖南形成了东、西、南、北各区域跨境物流均衡发展模式。

湘南地域涵盖了衡阳、永州、郴州三市,三市土地面积达5.72万平方公里,三市GTP约占全省的30%,作为湖南省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接受粤港澳经济辐射的先行区域,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出口的货物主要有电子产品、陶瓷、服饰、机械配件、化工、纺织品、食品、钢铁等,既有湘南当地本地产品。衡阳中欧班列开行将进入常态化,努力打造湖南制造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全面提升湘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中欧班列因安全快捷、绿色环保、性价比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受到中欧各国企业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中欧班列作为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也为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平台,也让经济的血脉更加通畅,老百姓轻松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中欧各国的特产。

“湘欧快线”的成功是众多铁路中欧班列的一个缩影。中国与欧洲各国商品都能更好的进入千家万户,真正实现“一列火车畅通欧亚”的目的。而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湘欧快线却在全球经济和跨境物流形势萧条中逆势增长,也再次证明了中国用实际行动畅通稳定全球供应链的“大动脉”,凝聚着亚欧大陆的世界共识,展现出蓬勃的生机。

让我们期待以“湘欧快线”为代表的中欧班列,凭借着“以运带贸,运贸一体”的发展经验,继续乘风破浪,在增进各国之间彼此友谊的同时,也能不断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的动力。(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