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丝路快车”引领对外开放“新时代”

2020-10-13 18:0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瑞凯

10月6日下午,一列“渝新欧”中欧班列由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驶往德国杜伊斯堡。随着这趟班列的驶出,标志着自2012年12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行中欧(中亚)以来,出入境班列累计突破10000列。(10月7日,央视网)

作为横跨欧亚大陆的“丝路快车”,中欧班列正引领着“一带一路”沿途国家驶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民心相通的快车道,见证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开拓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内陆时代”。

利用“丝路快车”的独有优势,助推全球消费新热潮。与航空运输相比,铁路运输具备安全快捷、价格低廉、绿色环保的特征,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绿色运输方式。正因如此,仅开行十余年,中欧班列的运输需求就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大大降低了大宗商品跨进运输的费用,促进了沿途国家经济贸易往来的活跃程度,密切了各国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相互合作,助推了全球消费新热潮,已然成为沿途国家眼中的“金火车”。

发挥“丝路快车”的引擎功能,释放经济发展新潜能。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条重要的物流干线,同时也是推动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释放经济潜能的重要引擎,具备强劲的经济集聚和辐射功能。中欧班列促进了中欧各国之间贸易通道的进一步融通,给沿途国家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对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拉动效益更是大有裨益,已然成为促进新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互利共赢的重要推动力。

强化“丝路快车”的纽带意义,开启对外开放新局面。疫情发生以后,一趟趟中欧班列成为了运送抗疫救援物资的重要通道,更为这趟“丝路快车”赋予了特殊时期同心抗疫的重要使命。穿梭于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促进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不仅架起了沿途国家经贸往来的桥梁,也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对于欧亚贸易发展和经济繁荣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将欧亚大陆紧密地联结在一起,释放经济新潜能,共拓互利共赢之路,引领内陆开放新时代。可以预见,中欧班列未来释放的巨大潜能将重塑欧亚大陆地区的生产贸易格局,演绎出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