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调图中看中国疫情经济的波澜壮阔

2020-10-12 22:4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全国铁路10月11日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精准。(来源于:中国铁路)

每年我国的铁路都需要进行几次运行图的调整。每一次运行图的调整都是铁路部门根据我国经济市场的供需变化、季节性的客流变化以及新开通的铁路线上客运和货运车辆流量的布局和运输控制等等这些,从某些角度可以充分的反映出我国的民生型经济和建设型经济的相关变化。相比而言,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到来的2020年铁路运行图的调整,更能体现出我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厚积薄发,向人们呈现出疫情阻击战中,中国经济恢复的波澜壮阔的壮美诗篇。

铁路旅客客流量的稳步增长,在人畅其行中展现出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全国内需经济的快速回复画面。今年的国庆节是我国因突发疫情全面复工复产后的第一个拉动内需经济的小长假,自9月28日启动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以来,到10月8日共11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8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15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水平的84%。虽然发送人数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但这却恰恰反映出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复原能力的强劲,在强而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国的旅游型经济和消费型经济呈逐渐回暖之势,内需经济得以有效的拉动,与之同样遭受疫情损害的全球各个国家的经济恢复能力相比,我们国家的经济正在以稳舰快速的向前发展,这种态势不可谓之不快速,不可谓之不强劲。快速回升的旅客客流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积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的部署要求下所做出的防疫努力和企业的社会担当之心。这也正是此次铁路调图安排开行旅客列车9800列的根本之所在。

铁路货运业务的稳步增长,在货畅其行中展现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全国企业经济生产快速赋能的喜人画面。10月上旬,铁路部门加强煤炭运输组织,用好主要煤炭运输通道,大力开行万吨重载列车,完成煤炭发送量5031万吨,同比增加92万吨,煤炭日均装车7.2万车,同比增加917车,较9月日均装车增加841车,全国主要港口、电厂存煤稳中有增。从上述这组关于煤炭的运输和储备数据中反映出我国用电量的猛增,这个上涨的过程充分的说明了继疫情复工复产后我国各个企业逐渐进入良性发展状态的生产恢复情况,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困难时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发展之路。也正是我国企业生产的快速恢复让我国与中欧各国之间的商贸活动了稳定的保障,从而加速了我国中欧班列的开行,让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有了最为稳固的保障。此次铁路调图中关于增开新筑至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石家庄南至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等运行线路6条就是我国企业恢复经济生产的最好佐证。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铁路运行图的调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这片汪洋中的蓬勃生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