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的光荣,在那孤寂的坚守中彰显

2020-10-12 20:5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了《戈壁铁路小站走来狐狸“朋友”》,在无人区喂狐狸的“沙漠狐叔”计鸿志走红网络。

人们常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后面还有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人们很难适应艰苦枯燥的生活环境。没有亲人的陪伴,没有任何娱乐,连手机信号都很微弱,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确实非常难熬。说白一点,说大了是干一行爱一行,说小了也是因为工作性质,没法改变。虽然这些平凡的铁路职工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更没有光彩耀人的荣誉,但他们在这极其平凡的岗位上,留下的是一个个深情的笑颜。这正是铁路工人的英雄个性,也是不同与他行业的独特风格。

对于小站的铁路职工来说,在寂寞中,他们用这种责任,撑起了一半天,不是他们不懂得欣赏景区的美景,也不是他们不眷恋家中的亲情;不是他们不惶恐于山野的孤独艰辛,也不是他们不担心自然灾害的威力。而是因为他们懂得,他们的寂寞是一种责任,一种让多数人不寂寞的责任;他们的寂寞是一种担当,一种让滿足多数人期盼的担当;他们的寂寞是一种牵挂,一种让多数人不寂寞的牵挂。

这种寂寞和孤独,这份牵挂和担当,我是感同身受的。笔者曾在南沙为祖国守过岛,四面都是水,雨水就是淡水,一切补给都靠送,碰上台风天只能紧闭门窗节衣缩食躲在房间里。16年西沙才有网络,最大的娱乐是训练和运动。“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是很真实的画面,也是一群年轻人责任担当的画面。

不可或缺的坚守,是奉献和担当。铁路小站点多线长,工作很平凡,就像铁路上的螺丝钉一样,不起眼,但少了不行。说实话,铁路人都是这样一辈辈过来的,世界很大,不是每一个人都生活的精彩,平凡才是平凡人过的日子,各行各业其实都一样,只是品味生活的方式不一样罢了!别看铁路工人几字好写,谁又知道几个字里面包涵着多少艰辛和磨难,铁路人之所以执着,是因为它的平凡与平淡抒写着很多人读不懂的情怀。正因为这一份长年累月的坚守,让我们懂得坚守的真谛,明白坚守背后,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是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责任担当。

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或许最美丽的不是轰轰烈烈的事迹,最暖人心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小站职工,在他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做着平凡的事情,却用这份平凡感动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