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屡禁不止,加强宣传很关键

2020-10-12 20:4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对于在高铁、高铁吸烟的危害和后果大家心知肚明,尽管铁路部门制定出严厉的处罚,可依旧出现不少吸烟者。旅客在高铁、动车“忍不了”,躲起来偷摸吸烟,造成列车报警减速,甚至停车,最后被公安部门处以罚款,付出了“天价烟”的代价。

或许有人会产生误解,高铁列车上吸烟有那么严重吗?安全无小事,高铁列车上的安全来不得半点虚假。由于高铁运行速度高,整个车厢属全封闭构造,车身内遍布传感器,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高铁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全靠车内的空调换气系统,只要有一人抽烟就必定会进入车内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

对于高铁吸烟行为,还是要加强宣传。现在高铁吸烟后的具体限制措施为,旅客如在高铁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之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和自动售票机),暂停发售全国各次高铁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方可购买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不限制购买。

此外,记者还获悉,如在签订协议书后,再次违法在高铁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高铁列车的服务。

安全是你的,是我的,也是属于大家的。铁路属于社会公共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拧紧高铁动车最有效的“安全阀门”,不仅仅有着最严厉的处罚,还需要广大旅客带着文明出行,自觉遵守铁路上的相关规定。铁路部门在大力宣传高铁列车上禁止吸烟、提醒的同时,还需要广大旅客共同提高安全意识,相互监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为确保高铁贴地安全飞书写新篇章。(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