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扩大“朋友圈”的中欧班列

2020-10-11 19:1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的中欧班列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中欧班列借助其便捷高效的强大优势,在稳定全球供应链上持续发力,不断扩大“朋友圈”,成为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重要通道,为加快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发展发挥着持续稳定的作用。

10月10日,首趟浙江义乌至越南首都河内的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始发,这是浙江省首次开通至东南亚国家的铁路国际物流通道,也标志着义乌第13条中欧班列线路正式开通运营。该趟货运班列上装载有长三角地区生产的电子配件、彩钢板、塑料制品等出口货物,班列从广西凭祥口岸出境驶往越南首都河内的安员车站,全程2168公里,计划每周常态化开行1列。

中欧班列不断扩大“朋友圈”。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背景下,铁路部门不断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保持中欧班列稳定增长的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发掘中欧班列运能为抓手,以强化安全生产为保障,抓住国际市场机遇,有条不紊地优化中欧班列运力部署,增加班列班次,推动国内外市场的开发。新开通的义乌至越南首都河内的班列,便是这一证明。可以说,随着中欧班列“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中国经济贸易发展的视野和平台也必将不断扩大和成熟,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鲜力量。

中欧班列持续充满活力。在全球化发展更加复杂多元化的背景下,货运物流市场也面临着需求升级的挑战。在扩大市场的过程之中,重视个性化、定制化也是中欧班列得以持续充满活力并不断扩大“朋友圈”的原因。以合肥中欧班列为例,截至10月7日,今年以来合肥中欧班列已开行432列,同比增长38.9%,占全年目标任务86.4%。其中,已发运超百列“定制”中欧班列。这些定制化中欧班列,极大地满足了市场需求,更好地打破了产品供给端与需求端之间的阻隔,为合肥中欧班列的扩大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从更广层面来说,以服务市场为导向,重视货运服务的个性化和定制化,成为了我国中欧班列不断升级迭代的重要支撑。

时代滚滚向前,中欧班列在新时代的作用日益凸显,在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唯有保持中欧班列优势,破除发展梗阻,不断创新升级,扩大“朋友圈”,才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力量,回应时代和人民对中欧班列的殷切希望。(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