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车守规矩,出行有保障

2020-10-11 15:2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据铁路部门报道,10月4日21时许,北京南站派出所接到通报,当日19时27分,盐城至北京南的G482次旅客列车运行途中,10号车厢卫生间内烟雾报警器突然报警,致列车降速。

今年以来,多次发生旅客因为吸烟造成车内报警器报警,甚至列车降速运行,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和旅客安全。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铁路部门也越来越重视人们的乘车体验,不断改善技术,来提高人们的舒适感,宽敞明亮的车厢,不断提升的服务水平,准点发车,准点到达,给旅客们带来很大的便利,越来越多的人们也选择高速铁路作为出行方式,一方面也是肯定铁路大动脉的畅通,另一方面,列车准时准点,服务周到也是吸引人们。为了给人们创造舒适的乘车环境,高铁车厢内到处装有烟雾传感器,车厢连接处、洗手间、卫生间等地方,全部禁止吸烟,一旦烟雾报警器检测到空气中有烟雾时,报警器就会自动报警,出发列车自动报警降速,甚至停车。列车降速和停车,就会导致列车晚点,不能准点到达,给旅客造成很大不便,严重的危及列车行车安全

一直以来,对于乘坐高铁不允许吸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从运行的第一天开始,就不允许在车厢内吸烟,然而,中国高铁运行至今12年里,车厢内吸烟的情况时有发生,在车厢内,连接处,厕所里,卫生间里等等,有些人躲在卫生间吸烟,三五成群,还嘻嘻哈哈,大声吵闹,不亦乐乎的样子,完全不把生命放在眼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也突破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据报道,在列车内吸烟,触发烟感报警致列车降速,会受元罚款和限乘不等的处理。

近年来,铁路部门门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对在高铁内违法吸烟的人,由公安机关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处罚,并纳入个人征信,限制其180天内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出台的法律法规,在一定程度限制了人们的行为,但还是有人公然挑战法律,为了自己一时的私欲,违法违纪,后果的严重性还不了解,作为每一名乘客,我们都应该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共秩序,自己做到并监督别人做到,因为,这不仅仅关乎一个人的安全,而是整车人的安全。

舍小我完成大我,别为了一时之快,付出一生的代价,铁路部门的明文禁止都是为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公共社会文明还是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去维护,靠大家一起努力去营造温馨舒服的出行环境。(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