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原铁路让藏家儿女继续幸福之路

2020-10-11 15:0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也是雪域高原幸福之路。10月5日,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栏目,从视觉角度,穿越美丽的青藏高原,从青海湖到纳木错、从可可西里到唐古拉山,感受雪域高原的神奇魅力!

青藏铁路作为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乘坐青藏铁路高原列车,游客不仅能饱览青藏高原绚丽的自然风光,还能品味充满浓郁宗教气息的藏族文化景观。

新中国成立以来,青藏高原曾因交通闭塞,物流不畅,高原人只能长期固守自给自足的庄园经济。然而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作为运输业龙头国企,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在新世纪之初的2001年,西藏迈进了“铁路时代”,与祖国各地建立起了坚实的链接。当时著名歌唱家韩红的一曲《天路》把当时西藏人民渴望开通青藏铁路的愿望唱了出来,也赞扬了我国铁路建设所取得的赫赫战功。

如今,在国家开放战略中,这条铁路仍然发挥着他巨大的作用,甚至将线路延伸到了日喀则,串联成了西藏第一大和第二大城市。游客不仅坐着火车经青藏铁路进入西藏旅游观光,还将这里的土特产经过带货直播的形式走出藏区,让西藏地区借助现代化交通体系也可以变成前沿地区,有利于缩小了与内地地区差距,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对于落后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出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精准扶贫写下了铁路的华丽篇章。

藏区,曾经是神秘而高不可及的地方。而如今随着新时代铁路建设的发展,不仅有青藏铁路作为支撑,而在不久的将来,另一条川藏铁路也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继续优化完善高原铁路网布局,推进西藏地区高质量发展,更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

如果说当年修建青藏铁路时,铁路建设者们在高原缺氧,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施工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以智慧和力量克服了一个个世界级难关,攻克了国际性技术难关,创下了世界铁路建设的奇迹。

而如今在科技创新和发展的今天,有“基建狂魔”之称的中国铁路建设者仍然要面对断裂带、沼泽区等难题。但我们坚信:任何困难险阻都难不到我们推进高原铁路建设,我们定会实现再创“天路”梦想,让藏家儿女继续走上幸福之路。(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