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铁看中国

2020-10-10 19:2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韬

10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启动“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此次主题宣传活动选取京沪高铁、哈大高铁、青藏铁路等10条有代表性的铁路线路,从历史维度、国家战略、百姓民生等视角挖掘提炼线路特色主题,从10月1日到8日集中推出报道,实现中央地方媒体联动、网上网下贯通。活动将从节日乘车出行切入,借铁路线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营造轻松愉悦、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反映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展示历经风雨磨砺出的民族自信心、精气神。(9月30日新华社)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新中国成立时期,我国交通运输极力落后,此时“交通强国”的发展理念为铁路发展做好了前期铺垫。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向全世界发出一个跨越山海的中国倡议——“一带一路”,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联通,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高铁抓住发展机遇,成为中国经济特别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71年来,中国铁路团队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引领”的过程。如今,中国高铁技术能够居于世界先进行列,最核心还是人的因素,靠的是那些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攻坚克难,彰显的是整个中国民族的进取精神和奋斗意志。

一条铁路的造价动则几百上千亿,修建高铁的驱动力到底在哪里?中国地大物博,更拥有其他国家没有的人口红利,高速铁路主要承担客运服务,具有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特点。这样巨大的运能,必须有足够的人口作为基础,也就是有足够的市场需求,以及消费力作支撑。一地一旦通了高铁,人员和资本就会迅速地流动,经济发展极快,整个社会都会从中获得很大的收益,再加上中国辽阔的疆域与改革开放带来的蓬勃经济,才让中国高铁集发展之大成,成为穿梭于新时代丝绸之路的“钢铁骆驼”。

71年风雨兼程,在几代铁路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中国高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一条条“中国造”铁路可谓是越走越长。钢铁巨龙翻山越岭编织出一张流动的巨网,为整个中国社会带来巨大的便利。同时它也是当今助力世界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成为我国在国际外交场合中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国已经迈入新时代,这其中离不开铁路的高速发展,让我们共同期望铁路的明天更好,国家的未来更辉煌!(韩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