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进壮乡,铁路巨变揭示交通强国新时代

2020-10-10 18:2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新中国成立之初,广西仅有湘桂、黔桂两条干线铁路,通车里程539公里,年旅客运输量仅114.5万人次,年货物运输量60万吨。如今,7条高铁、7条普铁互补联动,铁路营业里程5819公里,年旅客运输量突破1亿人次,年货物运输量突破1亿吨。从“路网末梢”跻身“区域枢纽”,背后是一代代铁路人的无私奉献。1949年出生的宋景山、高汉云,亲历了壮乡铁路行业不断发展的风雨历程。(10月8日《广西新闻网》)

从原来仅有湘桂、黔桂两条干线铁路到如今,7条高铁、7条普铁互补联动,铁路营业里程5819公里,年旅客运输量突破1亿人次,年货物运输量突破1亿吨。从“路网末梢”跻身“区域枢纽”,铁路巨变背后是交通强国的真实写照。

广西铁路事业的发展其实也是中国铁路的缩影。目前,广西境内高铁运营里程1792公里,在全国省区市中位居前列。7条高铁、7条普铁干线横拓纵伸、互补联动,区内12个设区市实现动车“公交化”出行,高铁列车与全国21个盛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实现直连直通“当日达”。短短几年间,南广、贵广、云桂等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北通、南达、东进、西联”路网格局正式形成。

要想富,先修路,越织越密的路网,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十三五”期间,“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加快推进。如今,我国很多地区充分享受到了铁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成果,百姓也感受到了高铁的安全、快捷和舒适。一列列奔驰的列车,串起了“说走就走”的旅行,拉近了城市“朋友圈”,为“流动的中国”注入了新活力。广西南宁、山东临沂、安徽阜阳、贵州毕节……一个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驶上高铁“快车道”,进入了“八纵八横”高铁网,按下了发展“快进键”。交通扶贫的喜悦随着钢轨延伸,为神州大地串起了经济的血脉,注入了发展的强劲动能。

刷脸进站、Wi-Fi覆盖、无感安检、验检合一、互联网订餐、车站大屏等一系列高科技技术成为乘坐高铁的专属名词,功能齐备、智能便捷的客运服务让出行成为一种享受。高铁全面实施的“一日一图”,实现了运力和旅客需求精准匹配。今非昔比的变化背后开启科技强国的新时代。

金秋时节话小康,如今铁路变化日新月异,不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铁路发展的风雨历程,是铁路腾飞的过程。相信在未来,铁路事业必将发展得越来越辉煌,为人类社会进步与繁荣汇聚起更加磅礴力量。(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