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塑造自觉自律钢铁精神

2020-10-09 19:5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为进一步提高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信号分公司员工勤俭节约意识,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9月23日,信号分公司团委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分公司青年团员开展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铺张浪费行为”为主题的青年大学习活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其中之一,中国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浮浮沉沉,闪耀着只属于东方古国的光辉,而在这光辉之下,蕴藏着一丝一缕神秘的气息,承载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而不曾消逝于时间之中。这是中国文明从古至今未曾被毁灭或替代的密匙,经过时间的洗礼,更是铭心刻骨般烙印在华夏子孙的脑海中,始终回响着先哲的教训未曾忘却。“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看似简单实行却又充满阻力的一句话,便是蕴含了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传统精神。从字面上看单单八个字,却承载了中国从古至今数次朝代更迭的重量,似乎有些不可理喻,也有其他的精神或优良传统同样可以作为文明纽带联系今古。其实不然,这句话更包含了更多层次的意义,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出自朱自清先生的两句话, 便解释了勤俭节约对于现在未来的重要性,将眼光放在未来之后,才是长久之计。

节俭素朴,人之美德。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传承优秀传统精神的号召,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深刻认识此项宣言的重要性,这一指示与精神,是我们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的关键,增强各级员工杜绝浪费的思想自觉性与生活自律性,从生活上最简单的一处开始改变,最终达到质变,形成整体行动与今后思想上的彻底优化,做到传承中华优良传统,营造处处节约、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从而引导社会整体逐渐走向以节约为荣的作风。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在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之后,对于往后开展相关教育工作也具有深远悠长的影响。从整体素质而言,形成了一种优良美德后,再修养其他的美德,也具有循序渐进的作用。当每个人都逐渐成为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践行者,其浅层意识也同时得到了深化,在经过长时间的优良和谐氛围的熏陶,最终在思想精神层次也将得到升华,配合现阶段实行的责任制,艰苦奋斗的铁路精神,为自身打造真正为国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德。

勤俭的美德犹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盛开富有的花,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在人才济济,储备精良的中原大地上,撒上勤俭节约的“肥料”,使土地变肥沃,使根基更牢固,使果实更甜美,最终这份甘甜,将使空气变得更清新。相信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优良美德,将不断被人们所传承,铁路人在享受这份甘露的同时,作为顶梁柱承载着一国之重,不断铺着驶向远方的路,让大家走得更远。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