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哈佳铁路两周年:积聚力量再出发

2020-10-09 19:5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我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哈尔滨到佳木斯)铁路30日开通运营两周年。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两年来,哈佳铁路经受了冬季最低零下3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考验,运送旅客超1400万人次。《新华网 9.30》

两年前的今天,哈佳铁路揭开了神秘的盖头,千呼万唤始出来了,从此结束了沿线大多数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时光流转,列车飞驰,构筑出了雪国冰封一道气魄宏伟的风景线。人流如织,鸣笛声声,超1400万人次的成绩单融入了民众最生动的注脚。

作为我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它所承载的历史使命、社会属性以及民众期待是不言而喻的。换言之,这条西起哈尔滨市,途经宾县、方正、依兰三县,终到佳木斯市,全长344公里的线路更是一条民生之路,它的到来改写了没有火车轰鸣的历史,改变了沿线城市的命运,更改变了百姓的生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由于地处高寒地区,其建设难度也是让人咋舌。铁路建设者们历经4年,客服了重重困难,经过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得以让这条线路标上了高、精、尖的气质,也成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东北地区铁路网结构的关键一环。

要致富,先修路。开通两年来,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运行时间从原来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58分。同时,也缩短了佳木斯周边双鸭山、鹤岗、同江等地与哈尔滨之间的距离。时间上的压缩极大的释放了经济效益。比如,来自七台河、佳木斯等周边市县的商户就从原来的60户增涨为现在的100户,销售半径已经扩大到百公里左右。

另外,时间上的大幅缩短也刺激了民众的出行欲望,对拉动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组团乘坐哈佳铁路动车组列车,前往位于高楞的罗勒密风景区享受奇山秀水、万石峥嵘的美好成了民众时兴的操作。有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期间,黑龙江省接待国内游客459.48万人次,同比增长52.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37%。

同样,哈佳铁路开通运营两周年也见证了中国铁路服务水平的更上一层楼;见证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化。正如刚开通时,66岁的宾县农民任宝在恩歌中唱到的那样:“轰隆隆的火车开到家乡来,男女老少喜笑颜开……”从检票、候车,到坐在车厢内亲身体验动车组列车,每个环节,对于百姓来说无疑是给生活注入了新的元素,回家方便了,视野也开阔了。更重要的是构筑了1到2小时经济生活圈,使得哈尔滨、佳木斯两地由“双城”变“同城”,两座城市以及沿线县域之间的合作交流变得更加紧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两周年的成绩已然过去,脱胎于更加成熟的运营模式和更精准的服务对接,这条线路也将积聚力量再次扬帆出发,为人民群众打造好更加便捷、优质的幸福路,民生路。(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