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吸烟有害健康 高铁吸烟更是害人害己

2020-10-09 19:5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获悉,十一假期,1名男旅客因躲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烟感报警致列车降速,分别受到1000元罚款和限乘180天的处理。(摘自中国新闻网)

  10月4日21时许,北京南站派出所接到通报,当日19时27分,盐城至北京南的G482次旅客列车运行途中,10号车厢卫生间内烟雾报警器突然报警,致列车降速。随后,列车乘警和工作人员找到一名躲在卫生间吸烟的男子。经查,该男子叫高某,48岁,江苏人。当晚21时许,G482次列车抵达北京南站,民警前往站台将高某带回派出所处理。

  “乘客高铁吸烟导致列车降速”、“乘客高铁吸烟导致列车紧急停车”、“乘客高铁吸烟导致列车发生安全事故”等等类似新闻频繁出现在各大网站和人们的视线中,可见在高铁吸烟的严重危害性及群众缺乏对高铁明令禁止吸烟条例的认知。很多旅客搞不懂为什么高铁列车禁止吸烟,其实不仅是高铁,像动车、城际列车现在甚至火车上也禁止吸烟,原因是列车在运行期间速度很快,且属于全封闭式车厢,为预防火灾隐患和初期火灾,列车上安装了千余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车内设备对烟雾、明火非常敏感,即使乘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都会被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接到报警后,列车会立即降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所以,在高铁上抽烟不仅会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影响行车安全,还会直接耽搁乘客后续的行程安排。此外,高铁车厢封闭,内部空气流通缓慢,烟雾会让本就狭小的空间更加不透气,破坏车厢内的空气质量,同时吸入二手烟也会危害到其他乘客的身心健康。

    吸烟有害健康,高铁吸烟更是害人害己。根据《铁路安全管理》规定,发现旅客在列车上吸烟将处以500至1000元不等的行政罚款,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旦被公安机关处罚了,或被铁路单位取证认定了,就会被纳入惩戒名单,限乘180天。所以,笔者在在这里呼吁广大烟民,一个舒适、安全的乘车氛围,是每一位出行旅客最基本的需求,切莫贪图一时的快感,打破了本该有的和谐氛围,因为小小的一根烟,违法了法律,给自己的人生档案上留下一个污点,得不偿失。高铁禁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也是每位乘客都应该遵守的规范。笔者相信,只要每一位乘客多一份自觉和理智,少一份侥幸和无知,那么我们的乘车环境将会变得更加舒适与安全。(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