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风驰电掣“中国速度”

2020-10-08 15:5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冰清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8条线路,全景式展现“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不仅让旅客们乘坐高铁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同时也能真切感受到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经济崛起速度。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发展引领中国区域经济进入“高铁时代”。珠三角北移、京津冀连片、长三角扩容,高铁加速了人口流动,引发同城效应,扩大地区分工,形成走廊产业经济带,大大提升了国内市场统一性。近日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人们坐上火车,前往古老的寺庙,做着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这是中国从疫情中恢复的明确信号。”而“十一”假日消费热潮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发展动能。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中国“智造”速度。从110年前我国第一条自行设计建设的京张铁路到智能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高铁领先水平,从时速35千米到350千米,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技术的应用,高铁点餐、选座、4G网络、“高铁+共享汽车”等特色服务的推出,处处凝聚着中国“智造”的中国高铁,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领跑世界。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脱贫攻坚速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开辟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截至2019年底,8亿多农村人口脱贫,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高铁横贯东西,连通南北,时速350公里,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用速度和广度,串联了经济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缩短了地域发展距离,提升了出行效率、沟通效率、资源配置效率,极大促进地域交流,提升贫困地区扶贫精准度。疫情期间开辟“复工”专列,助力全国经济复苏;在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开行旅游专列,因地制宜科学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梗阻,助力贫困区人民自力更生,走向富裕,迈步幸福小康。

风驰电掣穿山越水的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见证时代发展的金色名片。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中国号”高铁风雨无阻,用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持续领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