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感高铁一路锦绣,叹中国风景独美!

2020-10-06 17:1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阡陌纵横网络。“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2019年一份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未来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进行了明确而详细的描述。规划从起初的“四横四纵”到如今的“八横八纵”,简单的数字增长背后是我国高铁网络不断被完善的结果。如果说“八横八纵”描绘出了高铁网络的“骨骼”,那么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等交通建设正在细化着高铁网络的“毛细血管”。2019年的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突破了3万公里,而这个数字还在高速增长,通过不断建设完善高铁网络,为民众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将打造一张阡陌纵横、通达全国的更便捷高铁网。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伟大工程巡礼。有“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大部分线路处于“生命禁区”,在千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的环境上解决了世界级难题——修建铁路,堪称工程奇迹;京张高铁,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系统进行导航,实现了世界首次时速350公里的“自动导航,自动驾驶,自动停车”的智能高铁。从塞外苦寒之地到西南原始秘境,从江南烟雨的水乡到一马平川的中原,从高悬横跨山高谷深到“蛟龙潜底”的海底高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攻坚克难的铁路建设者不畏难、不畏苦,在地理风貌千差万别的神州大地上完成了一项项的工程奇迹;坐着高铁看中国,看伟大工程巡礼,也是对修建者最真诚的致敬。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美好生活向往。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系列也报道了这么一个小故事,因高铁的便利,无锡的吴女士得以每天往返于上海的单位和无锡的家中,这样的“双城记”故事只是大都市跑通勤的一个缩影。以长三角经济圈为代表的最具活力地区,也是中国当前最完善、最稠密的高铁网络,这样一张网络还在被编织得更细密。同时,开发新一代智能高铁也将带动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研发,拉动机械、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产业的升级,将撬动万亿元级的大市场,激发区域发展的巨大动能。因高铁而兴,因高铁而美好,日趋完善的高铁网将让民众得到更多地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坐着高铁看中国,体验纵横华夏高铁网带来的便捷,体会伟大工程背后的不易,感受身边民众对美好生活最质朴的向往,每一段高铁旅程都是日后美好地回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