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莫让节日“盛宴”变“剩宴”

2020-10-04 20:2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当“中秋”遇上“国庆”,全国人民高高兴兴地迎来了祖国母亲的生日与中秋节,同时也迎来了“加长版”小长假。今年“双节”期间,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有望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和消费黄金周。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多少游子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与家人欢聚一堂,共享天伦。近年来,居民日渐富裕,吃穿不愁了。家人团聚免不了一大家人要吃吃喝喝,有些人总会找个高档的地方,阔摆一顿。而亲朋好友也会迎来送往,一些功利化的东西让礼越送越贵,包装越来越豪华,礼尚往来的传统开始日益变味;人们把勤俭朴素看作寒酸和低贱,把奢侈阔气当作时髦和荣耀,把挥霍浪费当成慷慨和大方。过节的节日氛围要有,亲情和团圆要有,交流和沟通要有,但是,铺张浪费不应有。

俗话说,“挣钱犹如针挑水,花钱恰似水冲沙”,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挣钱的艰辛和花钱的容易。在川流不息的铁路车厢里,常常能看到许多旅客带着大包小包,上车以后就把箱、包里的食物拿出来吃,打发乘车时光或者在列车上就餐。但是就餐完毕或下车的时候仍然能看到有很多食物在车厢里,没有吃完就走了。浪费历来为人所不齿,其一,浪费使人类共有的资源遭到极大的流失。其二,浪费不仅仅是资财的损失,而且是对人的心灵的损伤。尤其对青少年来说,浪费会导致败家子作风,扼杀艰苦奋斗的精神。其三,在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任何地方任何形式的浪费都是与绿色生活格格不入的,都是在制造环境污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国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国际国内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在此关头重提节约,实际上是为我们防范重大风险敲响了警钟。所以无论生活水平怎样提高,节俭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节俭,节俭,过节就应该更要节俭。

小小餐桌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的传统美德,我们应当积极行动起来,珍爱劳动成果,反对餐饮浪费。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厉行节约,抵制任何地方任何形式的浪费,不论是出行或者在家就餐,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对自己、对社会负责,莫让“盛宴”变“剩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