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高铁看中国:见证“中国速度”奔向新时代

2020-10-04 19:2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新闻联播》从10月1日起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系列报道,沿着四通八达的高铁网,讲述神州大地的发展故事。(央视新闻)

中国速度,见证中国铁路从无到有。110年我国第一条自行设计建设的京张铁路到2019年首条智能京张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千米到350千米,从引进进口技术到全面掌握核心技术,从有人值守到无人驾驶,京张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中国铁路发展史,就是一段段速度不断提升的历史,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追赶到领跑,无疑是中国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坚定的信念和不懈地追求。

中国速度,见证高铁路网由疏到密。从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始运营,全路主心骨和全国大动脉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就开始勾勒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基础骨架,再到如今的“八纵八横”高铁网阡陌纵横,高铁如同一根银线,串起了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一颗颗散落“珍珠”,驱动着国民经济大动脉阔步前进。从林海雪原到热带雨林、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都能看到高铁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奔驰的身影。从一次性建成的京沪高铁到全线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从经历严寒考验的哈大高铁到诗情画意的杭黄高铁,叙说着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背后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高铁路网由疏到密,见证着中国速度正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夙愿。

中国速度,见证中国铁路今昔巨变。才饮广东茶,又食武昌鱼,中国高铁跑出了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安全快捷、平稳舒适的中国高铁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简单,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随着中国高铁发展步入新时代,轨道上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一小时交通圈已经成形,京广两地一日游成为了饱览祖国大好河山,见证国家发展前行最好的验证。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刷脸进站到扫码点餐,从老式拥挤的绿皮火车到如今宽敞大气的复兴号,无不体现出中国铁路个性化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让人民出行越来越便利。回顾历史,中国铁路用几十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华丽转身,如今,新时代中国速度正朝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迈步前进。

坐着高铁看中国,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感知时代发展步伐,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正朝着人民美好生活出发,复兴号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速度正引导着中国经济发展奔向新时代。(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