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子眼”,发挥大能耐

2020-10-01 11:2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 15位6610628现车与系统不符19月24日上午8时许,一段语音提醒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江村车站货检视频监控中心响起。据了解,这是目前正在测试阶段的国内首个现车智能识别报警系统发出的报警提示。该系统预计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9月28日,铁路网)

现车智能识别报警系统是由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率先研发的,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对系统过车图像中的车号、换长信息进行自动识别,并与现车系统进行对比,可自动检测判别铁路现车系统是否有车号错误、多车或少车等异常情况出现。借助该系统,人们的作业时间将比原来缩短近1/4的时间,相比传统人工检查方式,此系统大大提高了货运检查员的工作效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近年来,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世界刮目相看。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一条条钢铁巨龙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一个个路网空白被填补,未通铁路的版图范围在不断缩校铁路的发展不仅仅是公里数的延伸和路网密度的增加,还有铁路科技化、智能化的提升。从“蒸汽机车”到“高铁动车”,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科技为铁路架设起一道高速发展的桥梁,支撑着其从追赶到领跑的步伐。

将科学技术应用到铁路安全生产中,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也能降低劳动风险。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不变的工作重点。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线的铁路工人因工作需要,常常需要在站场或沿线作业。货运车号检查员需要穿梭于密集到发的车流中,逐一核对车号是否正确。无疑存在安全隐患,也容易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使用了现车智能识别报警系统,铁路工人的作业环境得到了改善,特别是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在影响瞭望机车、车辆的情况下,也不用在站场来回奔波了。铁路部门充分运用科技新成果及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设备质量,解决安全难点问题,用当代信息化特征的前沿技术,大力夯实铁路安全基础!

科技在发展,创新路更长。铁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离不开创新,让我们期待铁路科技创新展示出更大的魅力。(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