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捷报频传 携手共赢指日可待

2020-09-27 19:5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中铁一局建设者开始在中老铁路中国段玉溪至磨憨铁路立新寨四线特大桥进行架桥作业。(中新网9月21日)

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的国际铁路。作为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设施,这条连接老挝和中国云南的铁路“大动脉”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对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中老铁路自建设以来就历经险阻,面对建设施工困难,地质条件复杂等问题,中方建设单位先后邀请专家现场调研、论证多次,最终顺利攻克难关。除去工程建设本身的困难,今年疫情暴发后也给施工带来了不少波折。但中国铁路建设部门并没有气馁,迅速组织设计、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施工建设,携手 “抢时间”、“抢进度”。在各方努力下,中老铁路各节点工程安全、快速地恢复了施工,用行动诠释了中国力量。

老挝作为传统的“陆锁国”和农业国,国内山地众多,铁路等交通大动脉极少,运输交通非常不便利。层层大山不仅阻碍了老挝人民的出行,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老挝的经济发展。未来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仅将改变老挝的交通现状,还与中国云南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届时老挝本土的农副产品通过大通道,将优质产品运输到中国以及周边国家,也能从相应国家进口相关产品,携手走向双赢指日可待。

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业,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现在,老挝的这种力量即将得到补强,让老挝实现从“陆锁”到“陆联”的华丽转变。不仅如此,中老铁路还将帮助老挝更快汇集投资、科技和人才资源,还能乘机大力发展旅游业,可谓一举多得。可以预见,中老铁路肯定会成为老挝乃至东盟地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助推各国加深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

中老铁路是一条承载老挝人民美好生活的希望之路、惠民之路,也是加深两国人民合作交流的友谊之路。可以深信,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造福更多的人民。(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