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优化“供给”助力国庆出行

2020-09-26 22:0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乱世繁华中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国庆黄金周的出行需要,铁路部门计划10月中旬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为切实做好调图准备工作,铁路部门决定临时调整车票预售期,从即日起至9月24日,旅客可购买10月9日(含当日)前车票,自9月25日起开始发售10月10日及以后列车车票,恢复正常预售期。

国庆黄金周将至,铁路部门调整列车运行图,此次调整涉及范围广,并且多条线路的旅行时间明显缩短,势必会为旅客出行带来更加舒适的体验,为提升旅客运输能力,进一步优化客运产品结构,铁路部门通过调整列车运行图,不断更新旅客出行方案,助力旅客国庆黄金周出行。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调图已经成为铁路系统的常规操作。铁路部门调图是由两个方面因素决定的,其一是近年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3.5万公里形成“四纵四横”高铁网络,铁路系统每年都会开通新线,铁路系统就会通过调图把新线调整进全国铁路网络。其二是通过铁路系统内部大数据为导向对现有运行图基本框架进行整合优化或在既有运行图上实行合理的微调,增开旅客列车尤其是高铁列车,实现高铁普速全覆盖、增加夜间高铁。再者通过旅客购票大数据,对车次、时间、停靠站点、热门线路与列车载客量进行合理优化。铁路调图通过大数据为国庆黄金周减压。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调整列车运行图是主动适应市场和推行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方向。调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的一项大的系统工作,只有在列车时刻表换得越来越勤,旅客出行才会更加方便快捷。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正如好的产品设计只是一个开始,能不能在运输旅客上让旅客满意,还需要旅客的检验。

笔者相信,随着我国高铁的飞速发展,铁路不在给人以“慢、脏、旧”的刻板印象,而是让旅客享受到高铁的快速安静、舒适便捷。铁路部门也会通过大数据更加高效、智慧、人性化的为旅客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始终贯彻“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