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跟随最美铁路,感受美好生活

2020-09-26 21:2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随着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的持续进行,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的铁路从不同角度展现自己不同的美,吸睛圈粉,凝聚高光。让人们在充分感受铁路发展变化的同时,满足不同人对不同“美”的需求,彰显铁路“多样美”。

铁路沿线风景美。据统计,2019年,中国高铁里程新增5474公里,总里程突破3.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密集高铁网,夯实了先行的基础,一张四通八达、安全便利、科技智能的铁路交通运输网已经全面铺开。大量的高铁开通,给人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快捷和舒适,减少了三分之二的旅行时间。新建铁路的建设更是把“铁路线”打造成“生态线”,铁路融入美景、美景成就铁路。既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实途径,也将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公益慢车惠民美。在鲜为人知的边塞、山区总有一趟趟慢火车开出希望之路,解决了沿线村民外出务工、日常探亲访友、就医求学等出行难题。慢火车是一支画笔,描绘出的新时代惠民风采;慢火车是一管万花筒,折射出铁路人的民生初心。两条钢轨,一趟慢车,险阻不再,山水可亲。跟着慢火车,越来越多的旅客找寻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铁路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也在慢火车中燃烧炽热。慢火车的传递的人文情怀不止是莽莽乡野中山水相连的幸福列车,也成了文艺青年的诗和远方。

勇挑重担担当美。今年是多难之年,更是兴邦之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铁路主动承担物资运输任务,逆行支援一线;当南方多地区发生洪水,铁路部门在全力保障铁路设备安全的同时,多次支援抗洪一线,以“重车压梁”应对洪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份逆流而上、逆风而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彰显了铁路的担当之美。

砥砺前行奋斗美。近年来轨道交通装备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中国高速铁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不仅“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贴心的智能标识,网络订票、自主选座、网上订餐、刷脸进站等举措相继推出,呼应着旅客日益升级的需求。铁路服务已经从让旅客“走得了”转向“走得快”与“走得好”,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高铁红利”。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时期,作为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管理部门,国铁集团正式发布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30年中国铁路的主要任务,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水平,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推动新时代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铁路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支撑,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行业的勃勃发展生机。

不忘初心坚守美。在最美铁路中,我们不仅能看到绮丽风景,更能看到铁路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仰,铁路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铁路人“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耕耘与收获。“最美铁路之“美”,在于为了让这些美景展现在世人面前,无数铁路人默默探寻奋斗的故事。发现最美铁路,欣赏最美沿途风光,聆听最美铁路故事,远远比风景本身要更加美丽。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人们对美的定义各不相同。铁路的美在于汇聚社会发展的先行力量、符合国家发展的实际需求、融入万千民众的殷切期盼,是多方位的、立体的。每个人在铁路的美中都能找到自己所欣赏的一面,通过发现铁路的美也能真切感受到自己生活的幸福与快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