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字口岸”打造国际贸易新业态

2020-09-25 22:1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数字口岸”系统是95306货运电商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数字口岸”系统完成系统开发和联调联试,随后在满洲里口岸进行试点和优化完善,中国铁路所有口岸站于7月1日前逐步上线应用。(9月22日 人民铁道网)

说到“数字口岸”,不得不提的是时下热门经济概念——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指一个经济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了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变化。数字经济概念与“互联网+”战略的主题思想一脉相承。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互联网+”行动落地的过程,是新旧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过程,也是传统行业企业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产品和服务上,融合创新、包容发展的过程。

铁路部门创新应用的“数字口岸”系统能够自动抓取集成铁路进出口货物、企业、运输工具等信息,改变了传统通关方式,实现铁路与海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高度协同作业,取消了人工申报和纸质单据,货主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海关申报、铁路流向变更等手续,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

以前,在国际贸易中,通关报关是件繁琐的事情,有了互联网后,虽有所改善,但还不够省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通关报关可以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简单,更省时省事,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进而降低企业和客户的成本,给“一带一路”各国各企业带来更大的便利。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评价道:“现代信息技术日益广泛的应用,推动数字经济浪潮汹涌而至,成为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驱动力量。”。对于正处在产业融合、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来说,如虎添翼。

9月22日,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将加强新业态新模式基础建设和保障能力,到2025年我国“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消费趋于成熟。

笔者认为,“数字口岸”属于新业态新模式基础建设其中之一,铁路口岸运输保障能力提升,势必促进“一带一路”及国际大宗货物贸易往来,促进消费升级 。

“数字口岸”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也体现了国家的科技实力和企业应用科技的能力,提升中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贸易新业态。(资料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铁道网)(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