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海联运”助力经济快速恢复发展

2020-09-24 20:5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波

今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世界经济遭到打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铁海联运班列以异地报关、中间环节少等优势逆势大增长。今年1至7月份,陆海新通道北部湾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在沿海主要港口均居全国第一。陆海新通道(钦州港)铁海联运集装箱办理量更是突破14万标箱,仅用7个月就已赶超2019年全年办理量。成为保障内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运输通道,为疫情之下的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9月24日中国青年网讯 成华杰)

随着疫情形势趋稳向好,我国经济社会得到快速恢复与发展,这期间物流行业也在不断进步,但随着货运量的快速增长,单一的运输模式已日渐饱和。所谓“变则通,通则久”,使用铁海联运的新型运输方式便显得越发重要,它不仅可以盘活现有得铁路资源,提升铁路运载能力,降低运输成本,更是将铁路与海路运输优势结合在了一起,有效改变了原有运输方式单一的格局,打开了现代物流改革创新、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铁海联运是进出口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海港直接由船舶运出,或是货物由船舶运输到达沿海海港之后由铁路运出的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整个运输过程的一种运输方式。铁海联运班列更是以异地报关、中间环节少等优势逆势大增长。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中国内地广阔的资源和优势将被无限放大,中国的“一带一路”也将冰天雪地的新西伯利亚与烈日炎炎的东南亚连接起来,铁海联运正是这中间十分关键的一环。具体能省多少时间呢?据悉借助该通道,新西伯利亚的木材穿山跨海仅20天便可到达越南工厂,比传统运输方式节俭了十天左右。铁海联运可谓强强联手,资源互补,它们各显本领,拓宽了铁路和海运各自的辐射网,更好地对接市场供应资源,释放经济交流活力,培育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近年来,随着我国与东盟国家经贸规模日益扩大,铁海联运线路逐步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要运输线路。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形成西部12个省区市和海南、广东湛江“13+1”合作共建机制,联通全球83个国家、203个港口。“铁海联运”不仅加强了中西贸易往来,还促进了中西文化交流,增进了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与友谊。

我们坚信,后劲十足的“铁海联运”将继续以承载希望、运载繁荣、联结友谊为重任,进一步激活城市与地区经济活力,带动参与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向前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