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湛线上的璀璨明珠——台山站

2020-09-23 20:3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俊

在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和粤西地区的江湛铁路上,有一座具有独特侨乡风情的高铁站——台山站。红砖与半圆形拱门的交相辉映,配上那古色古香的路灯,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来到了民国年间。独特的魅力,吸引到了无数旅客前来参观留影,成为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也成为江湛铁路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到底是怎么样的一座车站,有这样自带魅力的属性呢?要了解台山站,我们先从她的前世说起,让我们坐上穿梭历史长河的列车,一同回顾关于台山站的那些峥嵘岁月。

台山站以原新宁铁路宁城火车站为设计原型。作为新宁(台山旧称新宁,台城旧称宁城)铁路地标、总站的宁城火车站,以美国西雅图火车站为设计的参照物,具西班牙建筑风格,瓦顶又带有中国传统特色。

新宁铁路是第一条中国人自行设计、施工、自筹经费建筑的民营铁路。美国《西雅图星期日时报》曾评价:“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铁路正在广州西南兴建,它用中国人的资本,中国人的劳力和智慧,这就是新宁铁路。”

其开技术之先,“转车盘”设计、火车渡轮设计创中国铁路史先河,激荡着著名作家巴金的心,永远地留在了散文《机器的诗》中:“到了潭江,火车停下来。车轮没有动,外面的景物却开始慢慢地移动了。这不是什么奇迹。这是新宁铁路上的一段最美丽的工程。这里没有桥,火车驶上了轮船,就停留在船上,让轮船载着它慢慢地渡过江去。”

新宁铁路于1906年破土动工,前后分三期工程,宣统元年(1909年)三月初一,纵贯新宁县境南北五十几公里的新宁铁路通车了。新宁铁路总站(宁城火车站)举行了盛大通车典礼,当天新宁城内万人空巷。

不幸的是,在1937年,新宁铁路开始遭到日军的破坏。1938年,国民政府为防止日军利用铁路推进,下令拆毁铁路。140多公里的新宁铁路,兴于开智、毁于战火。

铁路虽灭,但是铁路魂永生于心。如今,历经数十年后,江湛铁路开通,台山人民又一次迎来了铁路时代。

2014年4月21日,江湛铁路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通过,在台山设站。

2016年3月,台山站进入站房工程建设阶段。

2018年7月1日,江湛线正式开通运营!

台山站位于广东省台山市,为江湛铁路的中间站,隶属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车站管辖。台山站站房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站台面积约12000平方米 ,站场设计2台5线。

站房设计以原新宁铁路宁城站为原型,结合当地独特侨乡地域风情,建筑姿态简炼大气又不失古典,完好契合了台山“侨乡新貌、滨海明珠”的城市形象。大楼正中是一幢高耸的钟楼,中间刻有“台山站”三字。大楼大厅为挑高型设计,首层超过10米,两侧为横明竖隐玻璃幕墙,光线透入大楼内部,非常明亮 。

站台正对面是站台广场,广场的左右两边被风雨长廊半包围着,让旅客进出免受日晒雨淋。前侧两端为前凸的厢楼,中间是3层高的红色钟楼。挺拔的钟楼,褚红色砖墙与深绿色檐顶相互辉映,简约与精致相揉和,展现了台山独特的侨乡地域风情,建筑姿态简练又不失古典,独特的风情一直为侨乡人所津津乐道。

如今,乘着高铁的东风,昔日宁城,今日台山,将会迎来新的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