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勤俭美德,引领节约时尚

2020-09-23 19:4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晓芳

众所周知,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强调,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共鸣,一场号召人们珍惜粮食、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行动正在开展。据悉,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部分高铁动车上推出“高铁小碗菜”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高铁小碗菜”为旅客提供了兼顾铁路沿线地域特色的多种菜品种类,从舌尖上满足不同旅客的味蕾。首先,最吸引人的是“小碗菜”餐食采用的青花瓷独特包装风格:干净卫生的独立包装、饭菜分离;其次,最为贴心的是餐盒提供不同型号款式,旅客可根据出行人数和个人口味的需求进行自由荤素搭配,根据个人需要,吃多少点多少,且价格亲民。由于列车自身限制的原因,以往的高铁快餐所提供的食物种类较少且多以即食食品为主,而“高铁小碗菜”的推出恰恰打破了旅客对高铁快餐的认识,不仅让乘坐高铁的旅客享受到当地美食,感受当地美食文化的同时还能从源头上减少食物的铺张浪费,堪称“一举两得”。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我们祖先便十分重视粮食安全和勤俭节约,采用过各种方式和对策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亦有“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绩之辛苦”。此次铁路“高铁小碗菜”的推出背后是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珍惜粮食的观念,真正做到餐饮节约、制止浪费。笔者认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各个行业者应以崇尚节约为荣,从自身做起,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监督者和传播者,向餐饮浪费说“不”,坚守勤俭美德,引领节约时尚。(陈晓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