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电子客票,“打假治黄”真法宝

2020-09-22 20:1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从北京铁路公安处了解到,日前一藏身在北京市内平房区的制售假火车票窝点被北京铁路警方端掉,现场缴获假火车票386张,票面价值7万余元。(人民网——9月22日)

中秋佳节将近,买票是关键,买不到票发愁,可有些人买到票也愁,因为随着十一客流的高峰来临,很多旅客去找黄牛买到了假的火车票,对于回家的人们来说,可以算是个很大的打击了,不仅花了钱还耽搁了回家的行程,这次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平房区出租屋内将一名正在制假的中年女子控制,当场起获假火车票386张、票面价值71823.5元。笔者不得不感叹,十一即将到来,很多黄牛、和制作假票的犯罪份子,利用大家回家心切的心情,牟取暴利。铁路各个部门和公安也在积极打击,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

在如此暴利的面前,依然有很多人触碰“高压线”。现今铁路部门推出电子客票,它是铁路部门面对各种特殊情况下推行的一种未来票务领域的发展趋势,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电子客票其实完全可以将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让旅客出行既无丢票之烦忧,亦无“黄牛”贩卖假票等顾虑。

笔者认为,电子客票的试行并逐步在全国高铁、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停靠的车站进行推广,意味着我国铁路的科技化水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效化的购票、进站、乘车能够让旅客更加便捷快速地出行,体验更美好的乘坐方式。

电子客票好处多多。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意味着已经彻底没有“取票环节”,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电子客票在功能上无异于纸票,同样可以执行退票、改签等操作。其优点包括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买票、凭有效证件就可以顺利乘车、不用担心丢票或者遗忘烦恼、改签与退票直接通过互联网就能实现(需先注册12306账号,并在网上通过核验)等。

时代在不断进步,电子客票的推行是时代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打击打击制造假票问题根源的解决办法。笔者也再次号召广大乘客支持铁路12306客户端订票,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大家回家心切的想法,对大家十一出行旅游造成不良的影响。(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