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尽己之力 成生活之美

2020-09-21 20:1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顺

近日,在“人民铁道”报道了株洲机务段检修车间汤炜的事迹,这位53岁的机车钳工,在每个酷暑难耐的日子里,义务为大家煮茶已经10年了。

  在每年7、8、9月,清晨6时不到,他就从家出发前往单位。这个时候的大多数人,或许在梦乡、或许在晨练、或许…大多数人做的,是忙于自己的生活。而他却选择牺牲自己的时间,义务为同事们煮茶。烧开的水冒着蒸腾的热气,让本就酷热的夏天愈发难耐,而他却全然不顾,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就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一把,继续按部就班的操作,直到一杯杯金灿灿的凉茶摆在同事面前,他便会露出心满意足的微笑,继而开始自己的本职工作。而汤师傅的同事们,每天的挥汗成雨,也早已习惯了喝上一杯那清凛的凉茶,那里面,有菊花、有陈皮,更饱含着一份关爱与真情。

  其实,这位老师傅本可以像大多数人一样,利用炎夏一天中难得的清凉时光,去陪伴爱人、去休心养性、去锻炼身体……而这位老钳工、老党员,却“固执”的葆有一份坚守,习惯也好,奉献也好,他用真真切切的行动,让同事间的情谊长存,更让他自己的生活充满爱和阳光。对于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可能大多数人都在追求向上向前向远方,走得远了,甚至会忘记了最初的追求。所以,人们即便已经达到了最初设定的目标,又会有新的方向。当然,这种追求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但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有多少人愿意停下脚步,给自己一个满足的机会呢?我感动于汤老师傅这种“先人幸福后已幸福”的付出。年过五旬,时光已然在他脸上刻出岁月的痕迹,那里面满是坦然和收获,坦然的是他对生活的态度,收获的是他内心的满足。

  学习了汤炜老师傅的事迹,我的内心也变得充盈。曾经,我对自己没有过人的才艺而感到郁闷;我为自己没有出生于富贵之家而感到卑微;我甚至还因为自己长相不够英俊而自怨自艾。通过汤师傅的事迹让我明白,真正的幸福,应该是为他人付出之后的满足。一个普通的人做到这一点,也会实现人生价值,受人尊敬。

  作为一名职工,没有哪个岗位是卑微的,高尚的永远是我们的追求与奉献。你、我、他,我们所有人,心怀大爱、无私奉献,一样可以让自身的价值极致绽放!(李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