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起点、新发展

2020-09-20 21:0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志耀

2020年8月18日上午,广州至石滩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广石铁路自白云区江村编组站北端引出,向东经花都、白云、黄埔、增城四区,接入广深铁路石滩站,线路全长约69公里。该铁路是广深铁路沟通京广铁路、广茂铁路、南广铁路、广珠铁路、南沙港铁路、柳肇铁路的货运联络线,是广深铁路沟通广州枢纽东西向及东北向的普速铁路通道。

随着我国改革发展的推进,各地人员交流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是“满负荷运行”的广州铁路枢纽,仍无法完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特别是每年一到春运、暑运、黄金周、小长假等出行高峰期,运能供给与出行需求间的供需矛盾更加凸显,常常一票难求。广石铁路开通后,将使原来穿城而过的货物列车以及深圳方向的普速客车绕行中心城区,将运输组织模式调整为客车走中心城区,货车走城市外围,相当于有了一条属于货车的“环城高速”,实现客便其行、货畅其流。广石铁路将为穗深城际、广汕高铁等客运线路释放更多运力。随着后期广州站、广州东站改造完成和广州白云(棠溪)站全面建成,广石铁路也为开行更多的高铁和城际列车进入广州站、广州东站创造便利条件。

这条连接京广和广深铁路“黄金线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铁路枢纽——广州铁路枢纽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它使大湾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得到大大释放,为更多高铁列车开进广州市区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47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远期到203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5700公里,覆盖全部县级城市。

广州至石滩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优化了线路配置,让广州市区的客车输送旅客的运转率不断提升,增加了客运创收。并进一步让货运走向多一个选择,一定使我们大湾区地区开行的货运班列更加迅速便捷地到达世界各地,进一步深化经济全球化。大湾区地区的经济有了更加好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