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新举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9-19 23:4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钊玮

日前,国铁集团铁路消费扶贫柜首批投放暨合作签约活动在北京南站举行。首批铁路消费扶贫柜在北京南站候车厅正式投放服务广大旅客。

消费扶贫柜的投入使用,是国铁集团又一创新扶贫举措。作为一种线下的扶贫模式,消费扶贫柜子具有受众群体广,使用方便快捷等特点,其消费模式非常贴合铁路车站。旅客路过消费扶贫柜,只需挑选好中意的商品,扫码付款后即可完成消费,所得利润全归农民所有,消费者也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农家特产。减去了中间商和经销商赚取其中的差价,农民收益也得到提高,真正打通了农产品及其加工品从产地到消费者手中的这“最后一公里”,丰富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途径,降低农民“丰产仍亏损”的现象出现。

一味的资金投入,政策补贴并不能让贫困地区成功脱贫,在政策帮扶的基础上,为农民搭建好平台,为农产品打开销路,才能真正让贫困地区致富脱贫。此次消费扶贫柜的投入使用,通过使用“互联网+”新模式,为消费扶贫打开了新通道。把农产品直接搬进铁路车站,用最短的距离使贫困地区产品与消费群体直接对接,既卖出去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让滞销货变为畅销货,也拓宽了贫困农民增收的渠道,脱贫的路更宽了,是典型的输出型脱贫攻坚战略体现。此举不再是简单的点对点的扶贫,而是结合了整个社会的消费者力量,对贫困地区进行脱贫攻坚,助力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也期待扶贫消费柜在全国更多的铁路大站上线,让更多的消费者与农民享受到此次新举措带来的红利。

从打造“消费扶贫直通车”品牌,到组织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车站”、“上火车”;从坚持开通公益慢火车,到春运为农民工开通务工专列;从将贫困村农副产品引进铁路职工食堂,到举办贫产品展销会,铁路部门在消费扶贫上一直不断创新。

由此可以看出铁路不仅仅是只注重建设与运营国有企业,更是一个有担当,有创新,有温度的“人民企业”,紧紧跟随党中央的步伐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肩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担当。(曾钊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