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啦

2020-09-18 21:3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凡

9月15日,福建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泉州湾大桥全长20.29公里,是世界首座行车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跨海斜拉桥。福建高铁正线全长277.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第一条正真意义上的跨海高铁,预计2022年通车运营福建至厦门行车时间将缩至1小时以内。(人民日报9月15日)。

泉州湾跨海大桥是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近日进行了主塔封顶。高铁届时开通后,90S可跨越海面,与泉州湾公路大桥可形成海上并驾齐驱的奇观,就像两条巨龙盘旋于海面上。

福建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但是泉州湾海域风大浪急,位于高盐雾环境,给建设者带来了很多难题。为了保证桥梁稳固及动车高速平顺运行,建设者克服困难,精心设计,采用了新结构、新技术,使用了耐腐蚀特种钢材,让桥梁可抗8级地震,确保高铁90秒安全平顺地通过大桥,这项“精品工程”饱含了建设者地智慧和汗水,让大家赞口不绝,都开始盼望着能早点坐上这个可以海上观景一分半的高铁。

泉州湾跨海大桥是福建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加快“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项目,福厦高铁通车后,形成一条高速快捷的客运“黄金线”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拉近了晋江与福厦两地的距离,对推动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这条铁路的建成将完善东南海快速铁路网,进一步方便海上丝绸路与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对促进福建快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发挥沿海高速客运通道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早上在福州爬鼓山,中午厦门看鼓浪屿、晚上漳州九龙江看夜景”,盼望着福厦高铁的开通,体会“一日千里”的感觉,开启东南沿海地区百姓的幸福生活。(李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