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藏品中的铁路情怀

2020-09-18 21:1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这些是老铁路胸徽、帽徽、肩章、袖带、奖章、列车时刻表、客车三角钥匙、搪瓷杯……”一聊起心中所爱,姚永民就打开了话匣子。(来源于:中国铁路)

一枚枚老式的铁路领花和帽徽、一把把形状各异的列车门锁钥匙、一张张老旧的铁路手制票据和各种有关铁路变化的剪报、一件件带着岁月痕迹的铁路手持信号指示设备。在这些藏品中有的已经历经百年的时光,在这静静的时间长河中,它们用泛黄的肤色和斑斑“迷彩装”在向人们演绎着属于它们那个时代的故事,在向人们诉说着属于它们那个时代的历史,在向人们展示着属于它们那个时代的价值,在向人们展示着珍贵的不可复制的历史价值和不断向前的发展历程。

收藏二字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是陌生,收藏品分为自然历史、艺术历史、人文历史和科普历史等几类,并且具有较高的利润升值空间,能让收藏玩家们不仅能满足其收藏的爱好的同时满足玩家的投资价值升值的欲望,而就铁路藏品而言它不像玉石,钱币,字画那样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但它们却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每一件铁路藏品都在向人们展示着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从原生态作业方式到高科技智能化的作业流程等等一系列的发展过程。在这些不断更迭的铁路历史的藏品中我们能看到铁路在发展过程所经历过的艰辛与挫折,我们能感受到铁路人在求发展时的坚定与积极,让我们从中阅读到了自强不惜、永不言败的中国精神。

在这些退出历史舞台的铁路老物件中,我们不仅看到了铁路的发展,更感受到了铁路人的情怀。铁路的发展史是一部光荣奋进的历史,我国铁路的出现最早在我国的清朝晚期,那时铁路的修建都是外国人主持修建,直到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的顺利完工,才正式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是可以自己独立完成铁路修建的。百年的发展时光,中国的铁路由单线到复线再到高铁线路,由人工指挥发放路票到半自动控制再到全自动智能化控制,由几条线路到现在密布于祖国大地蛛网式的铁路线。这些变化是中国铁路人用汗水和热血换来的,这些变化是数代中国铁路人抛家舍业用“孤独”换来的,这些变化是中国铁路人不怕苦、不畏险用坚持和坚守换来的。在这泛着时代色彩的铁路老物件里都镌刻着铁路人的主人翁情愫,这不在是一份工作而是他们为此倾注一生的理想和事业;在这泛着时间色彩的铁路老物件里满载着铁路人的美好回忆和荣耀时光。

新奇、有趣的铁路藏品以其特有的历史价值,向人们诉说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展现着属于中国铁路人的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