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铁路上的传奇

2020-09-18 20:5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晴曦

青藏高原的交通问题是制约我国西藏地区经济发展、国防安全、民生问题的重大难题。我国现在建成或规划在建的5条进藏铁路,大家都知道是哪些吗?要说进藏铁路,我们就要先聊聊青藏高原。青藏高原有个世人皆知的外号“世界屋脊”。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高原腹地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这种大面积冻土和频发的地质灾害让这片地区成为了工程禁区。但我国却通过一个个超级工程让内地与青藏高原相连通,入藏的五条铁路是:青藏、川藏、滇藏、新藏、甘藏,我们就分别了解一下他们吧。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我国决定把铁路修到拉萨,于是就有青藏铁路计划。它是连接青海省西宁市到西藏拉萨市一段铁路,也被誉为“天路”,线路全长1956公里,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铁路。青藏铁路分为青藏铁路西格段和青藏铁路格拉段,其中青藏铁路西格段为双线电气化铁路,青藏铁路格拉段为单线非电气化铁路,青藏铁路全线共有车站85个。

第二条进藏铁路就是川藏铁路,川藏铁路东起四川成都西至西藏拉萨,线路全长1838公里,也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设计速度160到200公里每小时。川藏铁路采用新建新线与合并旧线的方式修筑,分期分段建设运营。2018年12月28日,川藏铁路成雅段开通运营,2020年4月7日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线47座隧道全部贯通。川藏铁路虽然比青藏铁路稍短,但修建难度却比青藏铁路大多了。川藏铁路由于横跨中国第一阶梯与第二阶梯横断山脉,又是东西走向沿途地貌落差极大,桥梁隧道工程占比达81%。从成都到拉萨沿途累计爬升高度达1.4万米,可见修建的难度有多大。

我国第三条进藏铁路是滇藏铁路,滇藏铁路是从云南昆明到西藏拉萨的一条铁路,全长约1914公里。滇藏铁路是利用现有铁路段线升级、改造、扩建完成,滇藏铁路线由昆广铁路、楚大铁路、大丽铁路、丽香铁路、香邦铁路、邦林铁路、拉林铁路组成。和荒原较多的青藏线相比,滇藏铁路的沿途风光更加丰富多彩。滇藏线沿途是起起伏伏山川,一会儿是高山,一会儿是峡谷,人文景观也更丰富多样。但滇藏铁路的建设也是面临着种种困难,由于沿线多隧道,且地处地质断裂带及强地震带内,山体断裂构造极易发育,形成大范围松散破碎的不稳定围岩。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各种超乎预料的世界性施工难题,使设计变更率高达百分之八十。

第四条是新藏铁路,是规划中的连接新疆喀什地区与西藏拉萨市的铁路线路,线路北起新疆叶城站,南至西藏拉萨站。新藏铁路规划从新疆和田地区出发,途经西藏阿里地区,最终到达西藏日喀则市,与拉日铁路接轨。新藏铁路全线约2000公里,预计总投资约960亿元。新藏铁路途径世界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脉,沿途多冻土、冰河、上千公里的荒漠戈壁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全线海拔预计在4500米以上,沿线冬季气温达零下40℃,氧气含量只有内陆地区的44%。新藏铁路施工难度极大,但建成后可以把新疆和西藏连接得更加紧密,为西藏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动力。

甘藏铁路建成后将从陇海线终点兰州通达拉萨,缩短青藏线运输距离,而且把甘肃、青海盛四川盛西藏区的几个经济较落后的藏族区域用铁路连接起来,有利于这些荒凉高原地区的经济发展。现处于前期勘验选线阶段,作为青藏铁路的补充而建。 第五条就是甘藏铁路,是甘肃兰州至西藏拉萨的快速铁路,规划总长度1670公里,是甘肃省十三五重点推进的快速铁路项目之一。甘藏铁路起于甘肃兰州,途经青海省果洛州、四川石渠县、青海省玉树州、至拉萨的铁路,甘藏铁路已经被列入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甘藏铁路的建设对完善西部铁路网,使青藏高原向东融入“中原经济区”、向北营建“陕甘青藏经济带”提供重要动力。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这几条铁路都建成通车的那一天,我们的西藏以及整个西部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会发展得多么快速,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杨晴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