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素养也得向高铁技术“看齐”

2020-09-18 20:4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超群

近日,湖北武汉开往福州的动车车厢里,一身着黄色上衣的女子,一上车就脱掉鞋子,然后把脚丫子搭在邻座的小桌板上,这个姿势实在霸气威武,邻座的乘客感到难以接受,于是脸转向窗外,选择沉默。(新华网)

我们国家的高铁已经成为一种中国的名片,走向了世界,那么乘客的素质是不是也要向文明看齐,做到文明乘车,为中国高铁增添文明的氛围。视频中女子先是把脚伸向前排,后来又把脚放在邻座的小桌板上,这种不雅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同乘的旅客,也有失大国风范,给外国友人留下消极的印象。但是让笔者感到更加可悲以及无奈的是,视频拍摄者表示,一个人出行怕惹麻烦就没有上前,选择了沉默。列车上的乘务员以及乘警都坐视不管。为广大旅客营造一个舒适、文明、美好的出行环境难道不是每一位铁路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吗?为何他们都选择了沉默?这一幕可怕的沉默让笔者回想起了前不久发生的公交车坠江事件,因为旁人选择了沉默,选择了坐视不管,选择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如果能有一位旅客或者乘务员选择站出来指责这位失礼的黄衣女子、谴责这种不文明的现象,或许当时大家都能够怀揣着愉悦的心情去享受旅途的美好,可惜的是大家都选择了沉默。在动车上“霸座”、“脱鞋”都属于不文明行为,都应该受到纠正,睁只眼闭只眼的事不关己心态,着实要不得。

中国高铁技术先进毋庸置疑,但乘客的文明素养也得向高铁技术“看齐”。但笔者认为文明素养的提高不仅仅包括自身在言谈举止、文明出行方面做到位,还包括面对不公、面对不文明现象、面对危机时刻,大家不再选择沉默,勇于发声,维护自己与他人的权益。我们必须树立起一种文明出行的自觉性,要知道,我们个人文明的一小步,将是国家文明的一大步。(梁超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