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友谊长 “一带一路”天地宽

2020-09-17 21:1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9月13日,经过1200多名中老两国建设者历时1543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二局承建的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友谊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9月14日光明日报)

一隧通两国,绝处辟坦途。作为我国与周边国家间的首座铁路跨境隧道,友谊隧道穿越复杂断层,穿越原始森林,安全顺利贯通,中老铁路建设在有序推进中再次迈出重要一步。中国铁路建设者们面对地质复杂、围岩脆弱等种种困难,攻克岩盐高侵蚀性等世界难题,确保了工程的全隧贯通。尤为重要的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将成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典范,擦亮“中国制造”名片。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友谊隧道就是最好的明证。这一纵贯中老的隧道取名“友谊”,见证着中老人民的守望相助,见证着中老友谊的源远流长,见证着两党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见证着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之间情比金坚。项目建成后,在改变老挝交通落后的面貌,改变老挝发展滞后的状态、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以“共商、共建、共赢”为原则的“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和合作倡议,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并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本工程,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将成为老挝民众追赶现代生活最现实、最直接的途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其“朋友圈”亦在不断扩大,成效惠及世界,必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天地。

李研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