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强行登乘,切勿因小失大

2020-09-17 21:0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超群

近日,宿迁高铁站,一男子下高铁后忘记拿行李,竟然强行冲门。工作人员迅速制止,男子不听劝,结果身体进了车里行李箱被卡在门外。男子放下行李箱,好在车门有安全保护系统,并无受伤。最终,男子在前方站下车,就近列车送回了宿迁站。目前,男子正等待进一步调查处理。(新华社)

据笔者了解到,当时已经打响开车铃,该名“逆行的旅客”往7号车厢尾部跑去。客运员发现逆行男子后迅速制止,可男子仍然不顾危险,冲进了正在关闭的车门。结果身体进了车内后,行李箱被卡在门外。情况危急,工作人员立刻提醒该男子放下行李箱,以免带来伤害。好在车门有安全保护系统,并没有夹伤男子手臂。

行李固然很重要,但是枉顾自身生命安全强行登乘是一种愚蠢之极的行为。一是匆忙之中极容易忽略脚下站台与车厢之间的缝隙,容易被卡祝二是当时已经打响开车铃,很容易被夹上。三是耽误列车正常出发,造成耽误列车事故。任何时候都不能将自己的生命交由别人的手中。

社会不停进步,我们的高铁里程快速增长,客货运量不断增加,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近一段时间以来,强行登乘、闯闸、霸座等行为屡屡发生并不停被各种媒体曝光,也因为没有得到相关严重的处罚,所以旅客们更加胆大妄为,认为存在即合理。须不知,在我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有明文规定,禁止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禁止强行登乘或者以拒绝下车等方式强占列车。

拒绝强行登乘,切勿因小失大。我觉得强行登乘行为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当道德约束起不了作用时,就需要靠法律来约束。将强行登乘之人纳入信用管理,对其进行联合惩戒将起一定的效果,才能从根源上杜绝此种情况再次发生。(梁超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