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西藏人民的幸福路

2020-09-17 20:5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据媒体报道,日前,随着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以下简称“拉林铁路”)全线最后一片T梁在甲格车站双线大桥架设完成,标志着拉林铁路全线2364孔T梁全部架设完成。至此,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全部顺利架通。

据了解,拉林铁路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由该单位负责勘察设计的上述47座隧道中,高风险隧道14座,长度1万米以上的特长隧道6座。截至目前,拉林铁路120座桥梁也已建成119座,完成线路铺轨近120公里,预计2020年底全线铺轨完成,2021年开通运营。

要想富,修铁路。铁路建设,让西部大开发更上一层楼,尤其是川藏铁路建设,让西部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拉林铁路东端连接规划建设中的川藏、滇藏铁路,可通往西南及东中部地区。向北、向西连接现有的青减铁路和规划的新藏铁路,可通往西北、新疆等地区,是西藏对外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林地区乃至推动西藏经济发展的钢铁大动脉。可以说,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区内外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拉林铁路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连通西藏与内地的第二条“天路”。拉林铁路是进藏铁路的重要构成段,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拉林铁路的建成将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加快扶贫攻坚步伐,促进中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此外,拉林铁路是极重要的国防路,可以大幅提高我国和印度边界一带的国防能力,将来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的路段与拉日铁路、新藏铁路一起建立起强大的国防铁路运输能力,对国防和国家安全产生重大作用。

“拉林铁路”通车后将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建造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必将成为一条团结之路、发展之路、民生之路、幸福之路,造福各族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