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武陵深处“慢火车”承载百姓对美好向往

2020-09-17 20:5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据媒体报道:在重庆北站15站台,家住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高谷镇狮子二组的旅客王小敏抱着不满一岁的儿子,和父母一起随人流登上由重庆客运段值乘、开往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5609次“慢火车”。进入4号车厢,安顿好父母后,王小敏开始环顾车厢,心里涌起一种熟悉而亲切的幸福感,因为这趟车是她走出大山的起点。

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需要“慢火车”,武陵深处“慢火车”运行爱悠悠。运行在大山深处的“慢火车”没有空调,只有摇头扇。但是,乘坐绿皮火车,听着有节奏的车轮律动;车窗打开,让风呼呼吹进来,也是一种慢生活的享受。这武陵深处“慢火车”从容不迫的“步伐”穿过群山,跨过江河,让广大乘客将沿途的美景尽收眼底,同时也为铁路沿线的村庄拉来了商机,拉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

武陵深处“慢火车”通往大山深处的一条幸福路。秀山至重庆北5609/5610次公益性“慢火车”从2006年开始开行,是目前渝怀线上唯一运营的“慢火车”。列车有9节车厢,全程运行406公里,途经20个车站(乘降所)。5609/5610次公益性“慢火车”开进武陵山区,不仅给铁路沿线的百姓出行带来方便,更关键是列车窗外不断变化的美丽风景,引来旅客此起彼伏的赞叹声。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一列列“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紧紧的将偏远山区与中心城市连接起来,它就像一辆加长版的“庄户列车”,为山区百姓打开一条致富通道,可以说,武陵深处“慢火车”处处都是美景,也带来了百姓的致富路。

武陵深处“慢火车”搭起了民众与铁路之间的连心桥。“慢火车”虽慢,服务民生和体恤民意却从不掉队。看到山区学子学业有成走出大山、山区居民乘坐慢火车进城务工,同时也将山区丰富的农林特产带进城市,的确让人高兴。特别是在复杂地质条件下修渝怀线,确实不容易。通车15年间,看到沿途老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渝怀线正在增建二线,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未来,武陵山区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这与武陵深处“慢火车”有着很大的关系。

武陵深处“慢火车”承载着铁路人对山区群众的关爱,承载着山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我们也期待,在全国运行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继续发挥作用,以精准有效的扶贫手段,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载着山区百姓共同奔向富裕幸福的下一站,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到“稳稳的幸福”。(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