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智能建造”给旅客体验更美好

2020-09-16 23:4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9月5日,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研发的8项智能建造成果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领域亮相,其中的北斗定位人机安全位预警系统获评服贸会科技创新示范案例。(9月9日《人民铁道》报道)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可以说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研发的几项智能建造成果赚足了眼球,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关注。比方说该集团研制的临场感随动特种机器人。这种运维巡检机器人采用自主或遥控的方式在无人值守的变电站、地下管廊、地铁隧道等场景对室内、室外设备进行巡检,通过机载的多种传感器实时检查现场的有害气体、烟雾及设备温湿度,可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异物入侵等异常现象,并通过报警邀请操作人员远程连接,采用遥控的方式排除现场故障。此项成果可广泛运用于铁路部门一些偏远的供电、工务、通信工区等。

每年春运或者其他节假日时我们会经常看到诸如“宜万线上的守石哥”这类主题报道,主要讲的就是一些铁路职工在节假日期间为了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而独自一人坚守在偏远地区岗位的故事。倘若铁路部门投入使用前文中提到的运维巡检机器人,就可以大大解放劳动力了。职工不需要再去偏远的地区独自守着机房或者其他生产设备设施了,通过巡检机器人即可完成设备巡检了,出现问题也可以及时报警,及时排除故障。

都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我国工业门类的逐步齐全,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过去对于高科技产品一味地依赖进口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就像港珠澳大桥的总工程师在《厉害了,我的国》里面接受采访时说的,“在过去,我们中国是有什么就造什么,现在我们是想造什么就能造出什么。”科技的发展,不仅带来了生产力在“质”和“量”上的提升,更可贵的是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举笔者亲身经历的一个例子,过去从武汉去北京,老百姓都坐普速列车,一般是晚上从武汉上车,然后第二天天亮的时候到北京。现在呢?坐高铁四个多小时就能到,现在还有“复兴号”选择。在高铁列车上,全程可以享受免费“网上冲浪”,还可以享受网络订餐服务。这些都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带来的“红利”。

铁路“智能建造”成果之所以能够成为服贸会上的“网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成果展示了研发公司非凡卓绝的科技实力,一旦投入使用就能够大大的降低劳动力的投入,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大有益处。置身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在这个时代更好地生存!(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