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红小慢车”为何这样“红”

2020-09-16 23:3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也随之加快。在铁路不断改革和多次提速中,“高铁”的出现使得多数区域民众过上了“1小时生活圈”、“2小时经济圈”、“3小时联动圈”的生活。然而,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小慢车”却渐入公众视野,颇受关注,红遍网络媒体。是什么让这些小慢车成为了“网红车”呢?

小慢车,你为什么这样红?因为你是“最美”小慢车。小慢车是相对于高铁、动车、普通快速列车而言,具有行驶速度慢,途径沿线美、停靠站点多等特点。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乘坐慢火车,享受优生活,成为很多城市居民,特别是退休老人追求的生活状态。你可以在秦巴山区欣赏绿树滴岸、怪石遮天的奇景;可以在沙海中感受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壮美;可以在革命老区感叹国之巨变,追忆红色初心。一幅幅美景照片在网络流传,一篇篇感悟文章引得网友共鸣。坐着火车慢慢游,一路风景,一路心情,身心愉悦。小慢车受到人们追捧,它体现了快时代的别样情怀,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小慢车,你为什么这样红?因为你是“暖心”小慢车。小慢车不仅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展现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它们都是开行多年的沿线百姓的“公交车”,不管是列车员还是乘务员,早已和村民成为一家亲。“篮子太沉,我来提”,“腿脚不变便,我背你”……铁路职工在这些“麻烦”面前总是笑脸相迎,主动搭一把手,出一份力。“儿女笑呵呵,不如铁路老大哥”,这是沿线百姓对铁路人最深情的告白,简单的几个字道出了铁路人为民服务的初心。这颗不变的初心传递的温情暖热了一辈又一辈乘客。乘着火车慢慢行,一路照料,一路前行,暖心温情。小慢车上的善举汇成一股暖流,关爱他人、助人为乐之花开满中华大地,让文明之风与和谐之美常在。

小慢车,你为什么这样红?因为你是“公益”小慢车。小慢车在传递温暖,投射文明的同时,更是铁路部门助力脱贫攻坚的精准之策。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发力。81对公益小慢车,最低票价一元,成百上千个停靠站点,成千上万名铁路职工,给贫困地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或许,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交通方面四通八达我们不足为奇,但在偏远山区,这仅有的小慢车成为山区百姓的救命稻草却让我们惊讶不已。如果没有小慢车,病患如何去就医?如果没有小慢车,孩童如何去上学?农副产品如何畅销?如果……换位思考,才能知道“我们离不开这趟车”,“如果没有这趟车,我们就与世隔绝了”这些真诚语录的份量。小慢车打通了百姓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不管你是最美小慢车、暖心小慢车还是公益小慢车,你始终都是国家支持、铁路助力、百姓如意的小慢车,或许将来有一天你被取而代之,但是你传递出的为民情,尽民力、爱民心的力量将鞭策我们继续前行。(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