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道德流氓”,并非无法可治

2020-09-09 20:5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青海

2018年8月21日当事男子霸占某女乘客高铁列车座位的事件。该事件发生于从济南开往北京的G334次列车上。孙赫在女乘客上车前,先坐在了属于女乘客的座位上,女乘客上车后,继续“霸座”,并拒绝与乘务人员的沟通,称“无法起身,不能归还座位”。经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后,被占座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人民网8月21日)

霸座者内心对公共秩序的认知是异于常人的或者说是没有什么概念的,所以一旦有管理上的空隙,就会激发他们“占便宜”的欲望、显露出原始的本性。而当被发现和指责的时候,又会启动他们“错不在我”的心智模式。

如今,霸座已经成为通向网红人生的一条捷径,但是这个方向好像有点歪。从“霸座男”开头,“霸座女”和“霸座婶”也相继粉墨登常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甚至学历分布、职位和收入都不一样。由此可见,霸座的行为并不是某个特有群体的专 属“技能”,而是散布在各个人群中的一种“集体病症”,而且还没有确切的“发病时间”。

关于如何“医治”这种特有“病症”,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从法律和道德抓起。法律给公民划定了最高上限,而道德则是划定最低界线,二者缺一不可,相对于道德约束,明显法律的威慑力更强,但是法律是管不了道德的,所以两者需同时发力,才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对于这种“道德流氓”,并非没有办法可治。因为高铁是公共场所,不是一个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方,高铁“霸座”男破坏正常入座秩序,影响了其他人的出行,就是破坏公共秩序,相关部门可以依法予以处罚。同时,高铁建立了征信系统,对于这类的人,可以依法列入失信人“黑名单”,并依法纳入征信管理系统,限期限制乘坐高铁。这不只是教训了高铁“霸座”男,也起到了杀鸡儆猴的作用,警示他人,高铁“霸座”有风险,并不是法外之地,否则就会成为高铁“霸座”男第二。

一方面对于这种人可以采取法律手段,另一方面在舆论的发酵下,他们被以围观的方式形成一种汹涌的压力,就说明了道德并非软弱无力的“稻草人”,而是一把打击“座霸”的利剑。在互联网时代,道德的力量是磅礴无穷的,数以亿万的网民汇聚起来的力量和正义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操纵和左右的,在网络时代,私欲膨胀只会把自己淹没在道德海水的浪潮中被撕得粉碎,希望以后不会在出现“座霸”这类人!

本是一个座位的事,也就差一个窗户,事真不大;但网友关注的是你的态度,这不是撒娇而是撒泼,不是据理以争而是胡搅蛮缠,丑态毕露,形象尽失,为天下人耻笑。她的行为已经挑战了良心和道理的底线。试想她真想坐这个位置,与人商量商量未尝不会让她坐在靠窗的位置,但这样的态度失德失态也失智,受伤的终究是她,而邻座只是坐的不靠窗户而已,她却受到的是比执法暴力更为严厉的网络暴力和法律法规的惩处。笔者觉得铁路是时候采取强硬的措施来应对这一波未去一波又起的“霸王”事件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