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疫先进”周东长,让党旗在今天最耀眼

2020-09-08 23:2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瑶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受表彰的人员中,来自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沙机务段的动车组司机周冬长心情格外激动,他做梦也没想到,作为一名普通的高铁司机,自己会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表彰。(《广州铁路》9月8日讯)

今年1月底,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实行封闭管理。为确保铁路运输畅通无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要求广州局集团动车组司机驰援武汉,接替武汉动车组司机担任长沙南至郑州东、合肥南间动车组驾驶任务。

周冬长听到这个消息后,毅然请战,第一个报名。在他的带领下,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沙机务段组织了以党员骨干为主的72名动车组司机,组成抗疫先锋队值乘郑州东、合肥南交路。

作为一名铁路人,周冬长不忘自己的职责,始终把实现旅客“安全出行”的宗旨放在心底。周冬长被称为长沙机务段长沙南高铁运用车间安全业绩最好的动车组司机。他于2019年底实现安全行车200万公里,值乘动车组列车4000多趟,连续3年未受到发牌考核。自1999年入路以来,周冬长深深热爱着火车司机职业,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开好每一趟车,在实践中练就了精湛的驾驶技术。2015年,他成为了一名动车组司机,值乘区段的动车组型号达9种之多。他凭着钻劲和韧劲,掌握了各型动车组的操纵技能。抗疫期间,在每一趟值任务中,周冬长坚守“精心、精细、精神好”的职业要求,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他做到启动稳、加速快、平衡操纵、对标准确。实现了“零违章”“零差错”。他多次被评为集团和段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一季度被广州局集团公司评为“广铁榜样”。

作为一名老党员,周冬长坚守自己的初心,一直把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放在首位,永远冲在最前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周冬长深情地说:“我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有责任有义务去担当这一光荣任务。” 进入3月,广州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复工复产指示,组织开行务工人员复工复产专列。3月18日,周冬长再次请战,转战向南,与其他3名党员司机两人一班,驾驶复工动车专列往返于鄂、粤两地,中途不下车休息,往返距离超过2300公里、值乘时间长达12小时,退乘后集中管理。从3月19日起,长沙机务段担任在鄂医护救援队返程和务工人员入粤的复工专列值乘任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周冬长义不容辞担任使命。“此次担当湖北务工人员返粤复工专列的值乘任务,为湖北人民加油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骄傲。” 周冬长自豪地说,“我是党员必须发挥作用,我是军人能打硬仗,暂时与家人分别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团圆。”从1月31日值乘第一趟直通郑州东动车组列车开始,至4月7日,周冬长近3个多月没有与家人团聚,一直到5月2日最后一趟从郑州东安全返回,周冬长连续91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累计行车232小时,共5万余公里。他逆行出征,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风貌。他还结合岗位实际,总结出“司机开车聚精神,瞭望线路要认真”等防洪安全口诀,在“抗疫情、保畅通、稳安全”中充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到“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陈薇、渐冻症患者张定宇再到抗疫先进个人、党员高铁司机周冬长,他们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新冠肺炎抗疫保卫战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冲在最前面,不畏艰难险阻,一心践行自己的理想信念,无怨无悔,他们并不为所谓荣誉,只为他们是共产党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