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费扶贫: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2020-09-07 20:1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8月29日,首批铁路消费扶贫柜在北京南站候车厅正式投放服务广大旅客。所谓消费扶贫专柜,就是利用现有的智能柜、无人售货机等新型零售方式,把扶贫产品近距离贴近到消费者的身边。此外,消费扶贫的“三专”中的另外两种消费渠道专区、专馆,也是众多消费者、爱心人士能够近距离、便捷地接触到的销售形式。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每年的9月份,是扶贫产品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多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而今年消费扶贫月活动的主题是:万企参与,亿人同行。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除了为自身创造更多的收益外,也承担起了部分社会责任,当起精准扶贫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在整个消费扶贫活动中,铁路部门充分利用好自身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实施消费扶贫工作,把便捷、实惠和收益切切实实带到贫困地区和人民中去,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一是拓展消费途径。截至2020年8月底,我国铁路的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全国铁路客运车站星罗棋布,每天都有大量客流在车站集散,客运车站无疑是拓展消费扶贫途径的最佳场所。作为全国客流量最大的客运站之一,北京南站每天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且其中旅游流、商务流占比高,这部分旅客或是购买欲高,或是消费能力强,是推动消费扶贫不可或缺的力量。铁路部门通过投放智能柜、无人售货机等新型零售方式,让旅客们在候车过程中可以接触到来自各地的消费扶贫产品,旅客们再以智能化扫码开柜、自主选购、关门结算的方式,购买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从而达到消费扶贫的目的。

二是打通供应链条。我国交通运输网络发达,铁路运输更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相较于其他几种交通运输方式,铁路运输具有运输成本低、输送能力强劲等特点,能够很好地为来自贫困地区的人民服务,特别是近年来铁路部门积极探索多式联运,解决了中长途运输中铁路线延伸不到的地区和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大大方便了众多货主,把便捷、快速的服务带到货主身边,得到了货主的青睐。

铁路消费扶贫让扶贫产品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间流动,实现了物质交换和财富流通,其目的是要实现精准扶贫,从而消灭贫困、达到共同小康的目标。2021年近在眼前,“两个百年”目标的进程即将过半,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后,我们将以更昂扬的步伐,投身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